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朱平专栏) 神六与宇宙的图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6:2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神六上天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它表明我国的航天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它也再次激发起人们认识宇宙的好奇心。宇宙的图像到底是什么模样?科学家霍金写过《果壳中的宇宙》这样关于宇宙的畅销书,有相当多的人购买阅读,但如果我告诉你宇宙是一个有限而无边的三维空间,我想大多数人还是会感到费解。这种感觉是完全合理的,因为有限而无边的三维空间是人的感觉不能理解的。

  人类对宇宙最早的系统认识可能源自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他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其他的星球都围绕着地球以圆形轨道旋转,为什么轨道是圆形,他并不知道,但他感觉应该是这样,而且圆形是完美的。现在我们知道这是不正确的,我们还知道一千多年后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他认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所有的星球围绕着太阳旋转,这个认识现在看来也同样是不正确的。大家对上述内容可能都已略有所知,但如果大家认为这些知识就是现实宇宙的基本图像,那么本文就有必要继续说下去,因为真相与此相去甚远。

  首先是一个叫开普勒的物理学家通过对观测数据的分析发现,行星环绕太阳的轨迹是椭圆而不是圆,但他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是椭圆而不是圆。然后是牛顿,据说他由

苹果从树上掉落获得灵感,发现任何物体之间都有引力存在,他用数学工具表述这个发现,得出的数学结论是轨道必须是椭圆。这是个了不起的发现,他也因此成为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但故事并没有结束,因为在他的模型下,宇宙要么会膨胀,要么会因相互引力而坍塌。但大多数人对此置之不理,因为大部分时候,这个理论与现实吻合。

  直到上个世纪,哈勃用他的望远镜发现,宇宙中任何星体之间,都越来越远。这是一个爆炸性的发现,一方面它表明,宇宙可能是从一点膨胀开来的,其次是宇宙没有中心,或者说宇宙中每一个星体可能都是宇宙的中心。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星体之间才会越来越远。这就像一个球面,当球面膨胀时,球面上任何两点都越来越远,而且球面是有限而无边的,不同的是宇宙是三维而不是二维。这意味着你如果在宇宙中沿直线向前飞,总有一天会回到出发的地方,就像在球面上绕一个圈又回到原地一样。

  说这么长的故事是想说明对待股市与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倒有几分相似,首先要把握市场就必须有明确的分析框架,如理念、过程和检验等,不能随意拍脑袋,追涨、杀跌、听消息;其次,任何规律都可能是暂时性的,过去对不能代表将来也对,对此要足够清醒,就像这次股改,开始时,人们怕扩容,认为是利空,但其后又被对价吸引,现在又怕新老划断,重回谨慎;最后,当市场的运行与投资者的决策出现偏差时,错的只能是投资者,改变观念理解市场是唯一的出路,否则就意味着损失。

  作者: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