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份额环比增长率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6: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偏股型基金再遇大额赎回

  连续高速增长的基金业在今年三季度遇到了尴尬。据证券投资基金三季度报表显示,尽管披露的证券投资基金数量增加了15只,但开放式基金的总规模却只达到3690.62亿份基金单位,环比增长只有约1.3%,创基金份额环比增长率的新低。

  自今年一季度以来,开放式基金规模的环比增长率就呈逐步下降态势。WIND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开放式基金份额环比增长率为12.83%,今年二季度就跌至5.24%。

  开放式基金规模环比增长率的逐步走低,主要原因在于基金频遇大额赎回。以

股票型基金为例,三季度30亿份额以上的大盘基金和5亿份额以下的小盘基金都沦落为净赎回重灾区,指数型基金受灾更为严重。

  指数基金净赎回约52亿份

  目前市场共有6只指数型开放式基金,而这6只基金三季度全部遭遇净赎回,净赎回总额高达51.59亿份基金单位。赎回量最大的是华夏上证50ETF,被赎回的份额达到20.98亿份基金单位。

  其他指数基金虽然绝对净赎回总额低于华夏上证50ETF,净赎回的比例却不低。比如华安180净赎回比例为25.47%,易方达50的赎回比例也达到19.02%。鹏华中国50的净赎回比例也达到13.97%。指数型基金出现大额赎回,或许可以解释为何三季度权重股跌幅要远远高于沪深综指的跌幅。

  指数型基金遭遇大额净赎回只是大盘基金惨象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初期份额在30亿份以上的大型基金全部遇到净赎回。赎回数量超过10亿份的大盘偏股型基金就达到4只。两只昔日的百亿基金规模再创新低。继二季度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份额首次跌100亿份之后,三季度该基金份额再度下降到88.42亿份基金单位,离百亿规模已渐行渐远。另一只昔日的百亿基金中信经典配置更是降到80.84亿份基金单位。

  单只基金规模再创新低

  景顺货币基金成功转型,份额三季度环比大幅增长约22倍,并没有刺激其他迷你基金规模同步走高。相反如国泰金龙债券、鹏

华普天债券、银河收益等基金份额却仍困守1亿份大关。国泰金龙债券基金的份额已经跌至0.53亿份基金单位,创单只基金规模的新低。鹏华普天债券基金份额也只有0.72亿份基金单位,银河收益基金的份额为0.83亿份基金单位。

  偏债券基金份额走低,偏股型基金的日子也不好过。三季度末,天同公用基金份额只有1.04亿份基金单位,逼近1亿大关。跌破2亿份基金单位的还有天治财富增长基金(份额为1.81亿份基金单位),富国天益基金份额尽管环比有所增长,但仍只有1.98亿份基金单位。

  货币基金两极分化

  二季度出现的货币基金热仍在持续。公布三季度季报的25只货币基金,有18只出现了净申购。其中

长城货币、银华货币、大成货币、景顺货币的净申购幅度环比超过100%。景顺货币的净申购环比增幅接近22倍。

  不过与二季度货币基金全面热卖所不同的是,三季度货币基金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国泰货币基金三季度份额剧减72.61%、中银货币基金份额的环比跌幅也达到56.26%。南方现金增利与招商现金增值的份额环比跌幅虽不算太大,但由于其基数较高,因此绝对数量惊人。南方现金增利的份额三季度净赎回31.05亿份、招商现金增值的份额净赎回量也达到20.49亿份基金单位。

  除了货币基金外,三季度规模在10亿份左右的中盘基金日子相对好过,不少基金甚至出现净申购现象。股票型基金中,易方达策略成长的份额净申购4.21亿份。净申购超过1亿份的股票型基金还有广发稳健增长、广发聚富、海富通股票、华安宝利、诺安平衡、嘉实成长收益等基金。

  作者:记者 杨大泉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