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交会点击:中国品牌建设“路漫漫其修远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十月二十七日电(刘婷婷)自九十五届广交会设立品牌展区以来,广交会的品牌区域日益壮大,品牌成交额一届高过一届。但中国产品真正在国际上立足,中国品牌建设还“路漫漫其修远兮”。

  中国目前在世界上没有一个顶级品牌,与世界水平也相差甚远。今年揭晓的世界五百强排名中,美国以二百四十九席占半壁江山,名列二、三的法国和日本,均占九个百分点。
而中国仅有海尔、联想、CCTV和长虹四个品牌入选。

  目前,中国有一百多种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尽管产量速增,但贴牌(OEM)为主的低经济效益生产却是“中国制造”的一大痛事。以江苏省参加本届广交会的四十一家企业为例,五成以上是以贴牌为主。

  产品没有“名分”,赚取的微利充其量也是“为他人做嫁衣”。随着贸易壁垒的增多,中国商品的薄利之策也走到了尽头,更多的呼声随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实行日益高涨。

  近年来,中国一些品牌在市场优胜劣汰中慢慢崛起。本届广交会上,品牌展位四千个,占展位总数的百分之十四,比上届增长两成。一千一百家进入品牌展区的企业中,有一百五十家是

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

  但就整个市场,中国名牌还是微乎其微。名牌之路,还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同时要通晓国际游戏规则。一系列的改造,必定使企业面临割舍和牺牲。

  中国品牌,有一些已经启航,但更多的还在待时而飞。走出国门是企业的梦想,而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魄力出行,不仅在产量上,而且在质量上要打响自已品牌战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