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拟建国家风险评分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2:35 新闻晨报

  记者 李强

  晨报讯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整规办)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沪透露,我国拟建立国家风险评分机制,以提醒国内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注意规避相关的信用风险。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整规办信用管理组副组长王胜利表示,当前,信用风险的主要工作是提高中外信用管理行业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外诚信企业间的经贸合作。

  在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应注意来自外部的信用风险,以保障自身的经济利益。据了解,我国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履约记录普遍良好,但规避国际上一些信用风险的能力仍有待加强。至今,建立国家风险“晴雨表”和国家风险评级体系在我国仍属空白,而对国家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估已成为国际上的一种惯例。

  如今,在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国家风险往往比商业风险更为宏观、更为复杂、也更难以把握。传统的国家风险主要包括征收、战争、汇兑限制和政府违约等风险。同时,由于近年来全球性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以及社会冲突、恐怖事件、贸易摩擦等行为而引发的国家风险,对经济贸易活动的影响日益增大,已成为新的国家风险因素。

  王胜利昨天并未透露国家风险评分机制的具体内容。但记者从其他方面获悉,目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着手制订我国第一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该《报告》将依据全球性金融危机、恐怖事件、贸易摩擦等行为而引发的国家风险,把我国60个主要贸易伙伴国分为9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