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菊: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日益迫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2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今天到中国工商银行调研,亲切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与工商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座谈,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国有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提高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中国金融业的稳定、安全和繁荣,为国民经济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黄菊说,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国有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业的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即将结束,银行业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扩大,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日益迫切。

  黄菊指出,工商银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

商业银行,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工商银行进行的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革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只是一个崭新事业的开始,下一步还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任重而道远。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把各项基础工作做深做实,确保改革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今年10月25日创立。股份公司由

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480亿元,承继原中国工商银行的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并已经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订了新的公司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聘任了高级管理人员,初步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