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谋求区域平衡成渝地区“受宠”(区域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0 人民网-市场报

  就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成渝地区成为国家重点关照的经济区域,有专家指出,“中央重新划分经济区域版图,分类指导和调控各地区发展,避免宏观调控中的‘一刀切’现象。”由此看来,成渝晋升国家级区域规划,意在战略扶持。

  “将成渝地区列入‘十一五’规划,是加快西部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一步。历史上成渝地区本就是一个经济共同体,产业联系比较紧密”,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
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说。

  作为西部惟一的直辖市,经过8年的发展,重庆已经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增长极,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中起着承东启西、左传右递的重要作用。

  曾在上海市担任要职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认为,重庆本地3000多万人口,同时辐射周边5省,市场潜力无法估量。重庆相对完善的金融、商贸体系和较好的生活服务环境甚至超过了一些中部城市。从经济结构上看,现在的重庆和10年前的上海极为相似。只要重庆能保持每年10%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10年后就能赶上现在的上海。

  另一方面,西部大开发已实施5年,如何进一步把西部大开发战略引向深入,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需要深入研究和考虑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有步骤地推进重点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快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增强西部地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能力,是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和着力点,也是中央将西部大开发引向深入的基本战略思路之一。

  早在2002年,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即委托中科院院士陆大道开展《中国西部开发重点区域规划前期研究》,其提交的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了“要积极构建以成渝两大都市为中心、各级中心城市相互联系和合作的中国西部最大的双核城市群”的战略设想。

  2003年底,发改委为编制好“十一五”规划,在全国发起了规划研究课题招标活动,《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研究》被列入其中。四川省著名经济学家林凌教授中标了该课题,并组织了四川省重要的科研单位的主要学者,共同完成了《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研究报告,向发改委提交了包括一个总报告《共建繁荣:成渝经济区面向未来的七点策略与行动计划》及11个分报告。此次“十一五”规划草案中,提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成渝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将成为区域规划的重点关照对象,表明最终可能采纳了该报告的主要战略思想和观点。

  《市场报》 (2005年10月26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王志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