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际壁垒”成区域经济最大障碍(发展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0 人民网-市场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各省区市之间的竞争有效增强了区域内经济活力。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层次的提升,资源低效配置等负面问题越来越突出了。

  有关部门发现,目前地区保护行为,已经由过去禁止本地资源外流为主,转变为限制外地产品进入当地市场为主;保护手段则由直接下发“红头文件”,转变为制定一些只有当地产品才具备的所谓技术、质量、环保或安全标准,达到限制外地产品的目的;保护范围也
从产品扩大到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

  目前地方政府间的竞争是典型的“竞相让利”,最主要的是土地价格“优惠”和减免地方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说,近年来地方政府间的“让利竞争”愈演愈烈。土地方面,一般沿海地区“七通一平”后,工业用地开发成本每亩地至少15万至20万元,竞相压价的结果是每亩地价仅为开发成本的一半左右。在税收政策上,各地主要在地方企业所得税减免时间长度上攀比:你实行“两免三减半”(企业获利前两年免征所得税,以后3年减按50%征收),我就实行“三免两减半”甚至“五免”(即获利前5年免缴地方所得税)。

  以邻为壑、竞相让利,导致一些地区可利用土地迅速减少,有些地区几乎已无土地可供,国家和地方税收流失、在出口贸易中竞相压价导致企业利润压缩并频遭“

反倾销”,并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危及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汉亚说:“珠三角刚开始时发展顺利,因为广州、深圳、珠海及

东莞、顺德等地同属一省。
长三角
内各省市竞争就相当激烈,除了招商地价大战外,还有在新机场布点设置上,没有从区域经济发展整体考虑。”

  在长三角地区,约有15个地级以上城市、1445个镇以上建制政府,这么多政府密集在一个经济区域中,但经济上和市场中的“邻居”,很可能在行政区划上是“外地人”,这使省区经济向区域经济“成长”成为紧迫任务。

  《市场报》 (2005年10月26日 第十三版)

  作者:武振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