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禽流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4: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医学专家警告,一旦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可在人际间轻易传播,就可能酿成一场全球性大瘟疫,导致1.5亿人死于流感大流行。

  天石天籁两年前“非典”疫情蔓延,夺命无数,令亚洲地区人民谈之色变。而今天,一场比“非典”威胁更大的疫情随时可能爆发,这就是被称为H5N1的禽流感病毒。自2003年该病毒首次现身亚洲以来,已经累计造成60多人死亡,180多人受到感染,1.4亿只鸡被杀死
,范围波及亚洲、欧洲和非洲在内的许多地区。更可怕的是,医学专家警告,一旦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可在人际间轻易传播,就可能酿成一场全球性大瘟疫,导致1.5亿人死于流感大流行。面对这场随时可能到来的灾难,世界各国已经紧急行动起来。与此同时,全球各大主流媒体也纷纷行动起来,近期对禽流感进行了集中报道,希望唤起人们对禽流感病毒的警惕。

  禽流感山雨欲来风满楼

  没有人知道这种担心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灾难来临前的先知先觉,更没有人知道这场灾难将在何时攻击地球,但从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禽流感传播情况来看,情况显然不容乐观,人们已经明显感觉到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肃煞气氛。禽流感早在百多年前便已出现,首起病例是在意大利发现。现在除了亚洲地区,远在欧洲和中亚地区也陆续发现禽流感病例,显示它在不同区域之间传播的迹象,已经相当明显。自今年七月以来,曾一度肆虐亚洲地区的禽流感再度卷土重来,不仅印尼、越南等亚洲国家,世界其它地区也不断传出禽流感疫情报告。继土耳其、罗马尼亚、希腊,马其顿、俄罗斯出现疫情之后,整个欧亚大陆闻禽色变,美洲和非洲也提心吊胆。世界卫生组织再次警告,全球大规模蔓延流行禽流感将不可避免,世界各地必须做好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和药物医疗准备。

  四大特点决定其威胁甚于“非典”

  虽然世界各国专家正在使尽浑身解数,阻止禽流感病毒变成全球性灾难,但他们还是明确的警告世人:禽流感病毒自身的特点,以及患者高达50%的死亡率,决定了它的杀伤力远远高于“非典”和

艾滋病

  特点一:冒充感冒突然发威

  禽流感是禽流行

性感冒的简称。根据禽流感致病性的不同,可以将禽流感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无致病性禽流感。最近国内外由H5N1血清型引起的禽流感称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死亡率为50%,而“非典”的死亡率则在10%左右,因此危害巨大。死亡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急性感染的禽流感无特定的临床症状,与人类流行性感冒症状有些相似,在短时间内可见食欲废绝、体温骤升、精神高度沉郁症状,当被确诊为禽流感病毒时,则多数已经失去救治机会。高致病性禽流感与普通禽流感病毒相似,一年四季均可流行,但在冬季和春季容易流行,因为禽流感病毒在低温下抵抗力较强。各种品种和不同日龄的禽类均可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急、传播快,其致死率可达100%。

  特点二:候鸟传播防不胜防

  禽流感最初在亚洲出现,但后来却大规模的出现在欧洲地区,导致欧洲人心惶惶,原因何在?科学家在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认为,很可能是候鸟在迁徙时将亚洲禽流感带到了欧洲以及其它地区,整个过程是从南到北,然后从东到西。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21日在美国国务院的简报会上也表示,野生鸟类是禽流感的传播者,因此禽流感病毒完全可能沿飞鸟的迁移路线流传。事实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专家的这一判断。2004年6月,印度尼西亚发生大规模禽流感疫情,在一个月之内病毒扩散到整个东南亚,随后又波及亚洲其他国家,而这个时候正是候鸟在北方度夏的季节。此时蒙古和俄罗斯境内的大雁、天鹅等候鸟远离疫区,并没有机会感染到禽流感。今天春天,西伯利亚的候鸟们开始大规模向南方迁徙,南下的一路均是禽流感爆发或者潜伏的危险地带,这一路正是病毒搭上免费“飞行器”的过程。今年7月底,俄新西伯利亚地区首次出现禽流感疫情,死亡的正是数量不多的大雁和天鹅,这是俄罗斯第一次出现禽流感的病例,而蒙古可能更早的时候就存在带病禽鸟,只是因为发现得晚,所以到8月份才有官方的证实。而病毒向欧洲西部扩散的路径同样是鸟类的迁徙,目前欧洲最早出现禽流感的国家之一罗马尼亚地处多瑙河三角洲,这里共生活着三百多种鸟类,其中大多是短暂停留的候鸟,因此很容易推断这些候鸟今年夏天在西伯利亚时被当地的带病鸟类感染,随即在秋冬来临的规程中将病毒带到多瑙河三角洲,10月9日罗马尼亚图尔恰县的另外一个乡发现了死在湖边的天鹅,检测结果显示正是H5N1型病毒。

  特点三:变异性强几无克星

  禽流感病毒的可怕还在于它的变异性很强,让人类目前拥有的药物对其无可奈何。禽流感病毒抗原性变异的频率很高,且主要以两种方式进行:抗原漂移和抗原转变。这两种方式都可能使得潜伏在欧洲的病原体异变,从而导致禽流感的发生。美国、日本和越南研究人员14日报告说,在一名越南患者身上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毒株中,他们发现了一些毒株对目前最有效的流感药物“达菲”已具有抗药性。科学家警告说,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各国绝不能单纯依赖“达菲”。“达菲”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口服流感药,也是迄今对禽流感病毒最有效的药物。

  特点四:人际传播可能成真

  各国政府最担心的,还是病毒在人际间进行传播。俄罗斯、蒙古等发现禽流感的国家已经为此扑杀焚化了大量的家禽,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在禽流感警报响起之前,绝对没有病毒通过人类传播的行为。无论是进出口禽类制品还是宠物鸟、信鸽,都可能让禽流感搭上飞机或者火车,在欧洲大地穿梭。而人际传播一旦成真,便可以说人类的一场灾难已经到来。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泰国继20号确诊了今年首例因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后,21号该死亡男性的儿子因出现类似肺炎症状而被送进曼谷的医院,经检查后,也被确认为感染了具有强烈毒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据医院方面表示,这名男孩可能是因为帮他死去的父亲烹饪病鸡鸡肉,而遭感染。但世卫组织说,这可能是家人之间亲密接触造成的,并不意味病毒已发生变异人传人。

  或酿成N大灾难性后果

  如果在人类研究出抵抗的疫苗之前,禽流感病毒便发生变异,并开始在人际间传播,其带来的恶果可能将是灾难性的。

  恶果一:1.5亿人可能丧生

  禽流感病毒目前已经在亚洲四个国家感染了100多人,造成六十多人死亡。这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在这个问题上专家们的意见异乎寻常统一。他们纷纷警告说,如果在今后两年内,禽流感病毒通过变异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人类将会遭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灾难。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梅奥诊所的格雷戈里·波伦说:我想强调的是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禽流感的必然性。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爆发禽流感将造成数百万至一亿五千万人死亡,具体情况取决于变异后的病毒有多致命。这一切都在几个月之内发生。爱滋病杀死了三千四百万人,但花了二十年时间才做到这一点。和禽流感大爆发相比,爱滋病是小巫见大巫,“非典”就更不能相提并论。

  恶果二:全球工业陷入停顿

  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明确表示,一旦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将会立即关闭边境。这就意味着原材料的进口就会停止,整个工业可能因此陷于停顿,包括医疗用品在内。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迈克·奥斯特霍尔姆说,全世界两家公司生产的N-95口罩占全球产量的九成。这种口罩可以过滤有可能携带病毒的微粒,他们是保护医疗工作者的好工具。如果连这种口罩都不能生产,医疗工作者怎样上班工作?学校要停课,家长无法也不愿把孩子留在家里自己去上班。许多家长都是重要部门的员工护士、消防员、公共汽车司机、发电站的员工,而这些人是没有办法远程办公的。

  恶果三:药物将供不应求

  抗病毒药物将供不应求。纽约市卫生局的艾萨克·韦斯富斯医生说:如果禽流感今天爆发,我们肯定没有那么多的药物和疫苗。禽流感疫苗需要六个月时间才能生产出来,而在这段时间里,上亿人可能受到感染。波伦医生表示,仅美国就需要六亿剂疫苗,因为要实现全面保护应注射两针。美国募集流感疫苗最多的一次是2002年的9500万支,但当时生产疫苗的工厂已经不复存在,即使立即重建也需要好几年才能建成。美国的情况尚且如此,世界其它国家的前景就更为黯淡。人类也许最终在劫难逃,不可避免这场注定要来的大灾难,其发生如联合国卫生官员所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防患于未然,亚欧美非行动起来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在可能到来的灾难面前无能为力。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办事处传染病监控顾问押谷指出,全球卫生官员面对的真正挑战是,在人类爆发第一波禽流感———即同一地区有10到20人发病,而非孤立的一两个病例时,是否能迅速检测并有能力采取隔离措施。美国纽约医学院的荣誉退休教授埃德温·基尔伯恩曾对1918年的流感展开研究。他表示“这种担心太过火了”。他说,禽流感与早期的流感略有相似之处,人类已经具有一定抵抗力。基尔伯恩和其他专家还指出,如果病毒的传染性增强,其杀伤力几乎必定会减弱。目前世界各国已经紧急行动起来,为这场随时可能到来的硬仗进行着紧张的准备。泰国卫生部长苏柴说:“有时病毒检测需要一些时间,假如结果不清楚,那么就须再做多次检测,以使分析明确。”在欧洲方面,欧盟卫生事务专员基普里亚诺承认,欧洲,几乎所有的欧盟成员都在囤积药物,以应付严重的疫情。

  [链接]禽流感六问

  禽流感是什么?

  禽流感是一种因A型流感病毒所引发的急性传染病,在家禽当中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能在几天内扩散,并造成许多家禽死亡。

  人们会在什么情况下感染禽流感病毒?

  感染禽流感的人,一般是通过和染病家禽近距离接触,吸入病鸡咳嗽产生的唾液,或接触到染病家禽的粪便后染病的。到目前为止,只局限于飞禽传染给人类,人类之间是否传染还有待观察。

  禽流感患者有哪些症状?

  受感染的人会出现类似流行性感冒症状,不过,发病过程极快速,体内多个器官会严重衰竭,容易致命。

  鸡鸭肉、鸡鸭蛋、鸡精等

食品安全吗?烹煮方面要注意些什么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因为吃这类食品而染上禽流感。在烹煮肉类时,则应该切记避免将生肉和熟肉放在一起,以免产生食物中毒。任何食物也应该尽量煮熟才吃,应该尽量避免吃生蛋或半生熟蛋。

  宠物鸟生病了,该怎么办?

  如果你的宠物鸟生病了,应该带它去看兽医。如果你饲养的鸟超过一只,应该把病鸟和其他健康的鸟分开,避免互相传染。为了安全起见,你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接触宠物后,立刻清洗双手。

  乌鸦、八哥和鸽子是否会把禽流感传染给人类?

  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乌鸦、八哥和鸽子会传染禽流感。禽流感主要是通过与受感染的鸡只近距离接触而传染。(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