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中国与东盟“整体出现”令世界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7: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蒋雪林)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于两天前落幕,但中国与东盟作为一个整体的再次亮相,对世界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令此间观察家感兴趣的是,东盟的对话伙伴国韩国与日本对本届博览会不再作壁上观。十月十九日上午,日本熊本县和韩国忠清北道代表团如期抵达广西南宁,参加当天开幕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而东盟秘书处代表黄宏棉女士在博览会组委会二十二日举行的新闻
发布会上透露,东盟的其他对话伙伴国也非常想组团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据她所知,美国对中国-东盟博览会就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这个由中国和东盟十国

商务部共同主办的博览会,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双边经贸发展而举办的。从举办两届所取得的成果看,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政治、外交、经贸、文化等多个领域交往的重要场合,扩大了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

  博览会期间,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分别会见了出席博览会的东盟五个国家的领导人,曾庆红还与东盟十国的经贸部长开展了真诚的交流;东盟内部的缅甸和老挝领导人也相互举行了会谈。来自组委会的消息称,博览会期间,共举行了十二场领导人会见,这种中国与东盟热络的交往交流,无疑增强了世界对这一区域整体出现的关注程度。

  “现在我们探讨的已不仅仅是东盟十加一的问题,而是包括日本、韩国、印度、

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东盟十加六的问题。”东盟工商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东盟方主席蓝宏赉说,从印度主办的“首届印度东盟汽车
拉力赛
”所宣示的“印度与东盟的紧密关系”,到澳大利亚在一九九五年由外长埃文斯提出的“东亚半球”概念,以及俄罗斯以自己“地处东亚”为据前来敲门,都表明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将对更多的国家产生强有力的影响。

  这一届博览会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背景下举行的。而同样具有诱惑力的中国和东盟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的谈判议题双方已经达成共识。

  “我们已经跳进游泳池,会游泳但还不知道怎样才能游出去,正抱成一团齐心协力寻找上岸之路,”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如此描述双方就开放服务和投资市场谈判的进展。这一背景更加增加了世界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关注。有理由相信,博览会在为货物贸易提供平台取得进展之后,对推进双边服务和投资市场谈判的进展同样值得期待。

  世界为何要关注中国与东盟作为整体出现时的表现?这可以从中国和东盟经济一体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中找到答案。以目前发展的趋势来看,中国与东盟经济一体化,极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李光辉说,目前中国和东盟经济正加速其深度融合,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它是一个能带来增长效应的福音。

  自二00二年以来,中国和东盟已签署并逐步落实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朝着二0一0年建成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迅速迈进。这是亚洲金融风暴以来,东南亚地区发生的最为引人注目的经济事件之一。自二00二年中国和东盟启动自由贸易区进程以来,仅仅两年时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五百亿美元;今年上半,中国和东盟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东盟和中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引起世界的关注也就成了必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