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叶谈外贸:外贸服务公司成长的土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7: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0月10日的民营经济报《天下》周刊封面故事刊登了一篇题为《质量杀价骗倒广东电气商》的文章,笔者认为这篇文章背后隐藏着这样的一个重要信息:外贸人才紧缺是阻碍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原因。

  无独有偶,《新闻晨报》不久前也以《上海:外贸人才三类人员紧俏》一文报道了上海遭遇人才瓶颈的现状。在笔者周围同样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甚至于在笔者当初涉足外贸
领域时也被这个问题所困扰,现在,这个问题越发严重了———已经不是某个地区、某个行业、某家企业缺少专业的外贸人才。因为能承担企业国际化的优秀外贸人才并非以前的“行街”“阿积”这样简单。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聘请专业的外贸人才,但是什么样的人才才是专业的外贸人才呢?是不是会外语懂销售就能做海外业务员?是不是有报关证就能成为专业的报关员?是不是会外语并读过信用证(L/C)课程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外贸单证员呢?

  多年的外贸经验告诉我,一个真正的外贸营销人才不仅要会外语、精通专业的外贸知识,性格外向,更要有广博的知识面、如饥似渴的求知欲,而且必须具备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诚信品质。而长期的实践经验的积累是优秀的前提。

  再来分析一下《质量杀价骗倒广东电气商》的故事,为什么客户可以提走部分货而不付款,厂家要求退货又不行呢?文中介绍是由信用证作为付款方式的,出现这些情况一定是信用证中对供应企业的保障上出了问题。韩国是个法制国家,它不像非洲及南美某些小国不讲法,在那里客户可与船公司勾结,把货骗去而不用承兑或支付银行货款。

  由于国际贸易中的运费、码头费及货柜超期占用费这些都可能会高出货价,这个案子结束时,可能会出现货物退回,但货物的价格会小于上述的费用的情况。

  目前部分企业领导人不愿聘请外贸人才,或者聘请了外贸人才之后又不愿重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是“外人”,这样一来授权与监控就成为摆在企业领导人面前的难题。顺德就出现过外贸业务人员把自己所服务工厂的客户与订单,全搬到另一个工厂的官司,这些都对企业的国际化制造了障碍。

  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讲,配备各种各样的专业外贸人员是不切实际的。笔者认为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今后外贸服务公司的生存成长空间更大。他们与生产型的中小企业紧密合作,在国际化中承担不同的责任,从而达到资源更有效的利用,企业的风险也得到控制,这就是现在外贸服务公司成长的土壤,深信此类公司将迅速成长。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