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既送蒸汽又能发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3: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海沧新阳工业区实现热电联产

  本报讯 (记者 汪权 通讯员 庄梅芳林广明)如何最有效地利用能源,真正做到既节能又环保?海沧在新阳工业区实行的热电联产,最大化地利用了煤炭资源。

  昨天,记者在厦门国能新阳热电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一号机组开始正式发电,电能
通过电网源源不断传输到周边地区,不仅如此,总长10多公里的供热管道也铺设到新阳工业区各企业围墙边上,不少企业开始采用该公司生产的蒸汽。

  以往,新阳工业区的许多企业采用油锅炉燃烧重油产生蒸汽,成本高不说,还排放大量污染物。现在,热电厂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这一洁净燃烧设备,安装高效静电除尘设备和脱硫装置,替代原有的小容量低参数锅炉,不仅二氧化硫和烟尘污染物排放量低于国家标准,还节约了成本。

  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吨重油成本约3000元,只产生12—13吨蒸汽,而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后,以煤为燃料,一吨煤成本约500元就可发热7吨蒸汽,平均每吨蒸汽可节约成本几十块钱。新阳工业区现有10多家需要供热的企业,每小时大约需要100吨左右的蒸汽,如果全部采用他们公司的集中供热方式,每小时就可节约资金几千元钱,一年下来可为国家节约好几千万元的资金。不仅如此,这些煤产生的热量还可用于发电,热电联产,大大提高煤炭的利用率。

  据介绍,这种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工程属国家重点支持鼓励类工程。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