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秘鲁政策:吸引外资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991年通过的外国投资促进法即第662号法是秘鲁吸收外资的法律基石。这项法律也奠定了将私人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的法律基础。秘鲁对投资政策进行了改革,改革内容包括税收手续的简化、取消一系列的准关税壁垒、在兑换制度上政府不干预市场、雇工自由化、简化行政手续、管理程序公开化,同时建立了一个监督市场竞争的机构。为了建立一个稳定和可预见的投资氛围,在以宪法原则、国内总体和各部门准则和国际协定为基础的法律矿架内,秘鲁的有关投资方面的法律目的是努力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一个有保障的非歧视性的
待遇、合理的保护水平和充分的解决争端的机制。秘鲁对于能够支持生产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以及在维护现有基础设施以减少投资成本和促进更大经济效益、生产率和竞争力和创造就业方面的投资给予优先。

  外资待遇准则和经济活动

  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与秘鲁人的投资享有同样的权利,任何政府当局都没有权利对外国投资者以其国籍、所从事行业或经济活动的类型、地理位置等为借口,也不能在兑换率、价格、非关税措施、税收、在公司的组成、自然人或法人的条件等任何问题上设置限制。外国投资不需预先申请,外国投资可以没有限制地进入大部分经济领域并且可以在

证券市场或证券市场之外购买本国企业的
股票
,投资者可以任何法律规定的方式组织和发展其业务。

  产权

  在产权方面,外国人,无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与秘鲁人拥有同样的权利,但在距边界50公里的范围内,外国人不能购买、也不能拥有矿山、土地、森林、水资源、燃料和

能源等资源,但部长会议以最高法令通过的许可除外。不允许剥夺任何人的产权,除事关国家安全或通过法律认可的公共需要之外,但事先要给予补偿。

  生产条件

  秘鲁尊重其向世贸组织所做的承诺,对外资的进入没有任何条件。已经取消了有关对生产方式或生产率指标、对原材料或技术使用等所有在生产经营活动上的法律限制。但有关卫生、工业安全、环保等方面除外。

  外汇兑换和汇款

  外汇自由兑换,兑换率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而定。从国外进入的外汇及企业活动所创造的外汇不需兑换成当地货币。外商可以自由兑换外汇并可在国内外开立帐户。外国投资者有权通过金融机构将利润、红利、特许权使用费、公司清盘的全部或部分资金等汇出国外。

  劳工制度

  立法规定了不同的劳工合同方式,包括各种时间期限的合同、工程合同或服务合同。在秘鲁成立的公司可以雇佣其企业职工人数20%的外籍雇员,外籍雇员的报酬不能超过公司当地雇员的30%。外籍劳动者的合同必须是书面的并有确切期限的,期限一般为3年,可以相同的期限连续延续。在涉及到专业或专门人才以及管理人员、经理时,雇主可以要求取消上述关于人员比例的限制。

  税收制度和投资鼓励措施

  在税收方面,外国投资与本国投资享有同样的权利和义务。税收鼓励已经逐步减少,目前基本上是偏重落后地区和农业水产养殖业方面的发展。在鼓励投资方面,至目前为止,秘鲁已经与智利、瑞士和加拿大等国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双边协议。鼓励在公共资产方面投资秘鲁鼓励私人(包括外国投资)投资在公共资产方面的积极参与。在此政策下,私人投资可以自由地和不受任何歧视地进入各个行业,比如矿业、银行和保险、公共通讯服务、能源,道路、港口和机场的基础设施。在此进程中,外国投资享有与本国投资一样的待遇,除了那些通过证券交易机制鼓励本国公民参与的少数领域之外。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