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放行固定利率房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9:07 金羊网-新快报
  分析认为固定利率房贷利率应在6.5%-7.5%之间,时限应在5年左右

  新快报讯建行、浦发、光大三家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已获央行批准,方案目前摆上了银监会决策者的案头。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近日从浦发行获悉,该行已经制定了固定利率房贷方案,并正在进行全国范围内个人贷款系统的升级,一旦银监会批准,将会很快在主要城市推出。

  但据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总经理称,根据目前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央行利率政策的调整,相信房贷固定利率“肯定要高于基准利率”。据该人士预测,按照现行的贷款基准
利率水平,固定利率房贷利率应在6.5%-7.5%之间。此外,由于银行目前还缺乏分散利率风险的金融工具,如利率期权、掉期产品等,因此固定利率房贷的时限应在5年左右。

  银行和消费者都受“考验”

  所谓固定利率房贷,是指银行与借款人约定利率,不论央行基准利率或市场利率如何调整,借款人都以约定的利率偿还银行贷款。自去年10月29日加息,到今年3月取消房贷优惠利率,房贷利率已两次上调。而这两度加息,均引发了提前还贷潮。

  央行报告刚刚出炉,光大随即于9月初提交了开办固定利率房贷的申请。其后,浦发、建行、工行等也闻风而动,纷纷申请开办该项业务。现在,拔得头筹的三家银行,正拭目以待银监会的批复。

  房贷利率一旦固定,银行将会面临利率风险:如果加息,消费者以固定利率还贷回避了风险,减少利息支出获得“好处”,银行将承受利息损失;如果减息,消费者按固定利率付息又“吃亏”,可能会出现贷款人提前还贷潮,扰乱银行的资金安排计划。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陈晖坦言,固定利率房贷的推出,实质上是在考验银行内部定价机制。这项业务的利润来源,就是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之间的利差。一旦内部定价与市场发展的情况存在较大偏差,银行将承受较大的利率风险。
央行放行固定利率房贷(图)
图:固定利率房贷对消费者来说是新机会,也是考验。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