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百姓收入能否同GDP一起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20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这个目标很让人鼓舞。但作为一个普通百姓,自己的收入到时候是不是也能比2000年翻一番呢?

  平均收入肯定将同比增长

  今年已经50多岁的杨师傅以前是北京汽车制造厂的一名铣工。现在,北京汽车制造厂在东三环边上的厂房卖掉了,杨师傅也就下岗了,目前在外面打打工。说到自己的收入,杨师傅很感慨:“厂子在上世纪90年代效益好的时候,我一个月能挣一千四五,后来不行了,就变成八九百了,现在算我退养,一个月才四百多,干点儿零活一个月能拿千元左右。都说国家经济连年增长,可我的收入怎么不涨呢?”

  “其实从整体来看,平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例并没有改变。”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钱敏泽博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论断。数据显示,我国2000年人均GDP为7086元,到2003年涨到9101元,涨了128.4%;全国平均货币工资从2000年的9371元涨到2003年的14040元,涨了149.8%。平均货币工资之所以涨得快一点,是因为这一统计数据没有涵盖全部人口。再从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来看,2003年我国农村人口的平均收入是2622.2元,比2000年涨了116.4%;我国城镇人口的平均可支配收入是8472.2元,比2000年涨了134.9%,与人均GDP增长速度大致相当。

  可为什么杨师傅却没觉得自己收入涨了呢?“因为收入分配的差距加大了。”钱敏泽回答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的数字显示,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45,如今国内20%的最贫困人口收入份额只有4.7%,而20%最富裕人口收入份额则高达50%。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全年收入2002年与1985年比较,最高收入户人均全年收入与最低收入户和困难户的相对差,分别扩大了3.74倍和4.07倍。杨师傅的收入状况处于全国收入水平的中低层,当然不会觉得自己挣的钱像GDP涨得那样快了。

  中低阶层的收入要提高

  “我们很欣慰,这次五中全会看到了这一点,并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案。”钱敏泽这样对记者说,“现在是到了提高中低阶层收入的时候了。”

  钱敏泽说,我国经济的增长由于有既定的不能低于8%的目标,所以就一定要紧密依靠强劲的内需或外需来拉动经济。但是,我国是一个大国,依赖出口是不可能保持持续高增长的。从国际经验看,经济大国都是更多地依靠国内需求来保证经济发展。美国的外贸依存度只有22%,日本更低,为15%。

  从国内需求看,投资是不可能在没有购买力的前提下持续增长的。“我们前几年的投资,主要是投在了基础建设上。但基础建设投资由于回收较慢,而且有的不符合市场的需求,所以也不可能持续增长。”于是,只有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现阶段我国消费增长缓慢,其原因主要是居民购买力不足,中低收入人群过多,所以要扩大分配份额。“让人们都有钱了,消费自然就增长得快了。”

  但是,提高收入也要有计划,不是平均分配给每个人。钱敏泽说,中国现阶段的人口收入情况是:广大农民收入水平最低,然后是城市中的一些体力劳动者,再然后是获得差别工资的劳动者,而高收入者是极少数。其中前两者的收入水平在平均线以下。所以,要扩大消费能力,就要提高前两个人群的收入,尤其是农村人口的收入。现在农村人口的收入还难以完全满足自身的基本生活支出,所以一旦手里有了钱,就会大量地消费,从而产生一个陡增的需求,能快速拉动经济上一个台阶。

  重点是要提高农民的收入

  在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重要内容,它也被认为是党中央要提高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我国各收入阶层中,毫无疑问,农民处于收入的最底层,所以重中之重就是要提高农民的收入。

  “农民增收既要从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入手,更多的还要考虑农业外的途径。”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所所长曹幸穗对记者说,“生产适销对路的农、畜、水产品是能给农民收入带来一定的增长,但我国国情就是人多地少,增收空间有限。”

  曹幸穗认为,我国现今已经初步进入了工业化阶段,已经跨过了靠农业来提供工业积累的阶段,“现在是该由工业来反哺农业了。”他建议各级政府从公共财政中为农业、农民、农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产品,尤其是在农田基本建设、农村医疗

卫生改革以及农民子女基础教育等方面。

  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是一个促进农民增收的好办法。曹幸穗认为各地应进一步放宽农民进城务工的规定。他说,去年我国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的“民工荒”并不是因为我国农村劳动力缺乏,只能说是农民工

维权意识在觉醒,过低的工资已经不足以弥补他们外出的经济成本。随着今年企业给农民工的工资的提高,以及工作、生活条件的改观,可以预计2005年我国农民外出务工的人数和收入都会比去年有所增加。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