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年金“三冷”“三热 ”现状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0:12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苗燕)随着《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出台和第一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通过资格认证,企业年金基金运营已进入市场化阶段,但企业年金这个新生事物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企业年金制度建设与市场发展论坛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透露,11月份,国务院将专门就企业年金问题出台相关规定,而企业年金相关的税收政策也在酝酿之中。

  企业年金现状不容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在会上指出了企业年金面临的三大误区。他说,企业年金其实是一个方案,这个方案要根据企业的特点做调整。方案从报酬、福利、激励、投资、养老保障等多方面进行调整,整个过程是政府、企业、职工、金融机构四方的博弈。他说,企业年金容易让人产生三大误区,它既不是一种社会保障,也不是一项企业职责,更不是一个市场机会。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刘海华指出,从企业年金的实际效果来看,建立合理的企业年金制度,在某些企业年金比较完善的企业起到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作用。但是企业年金的现状却远没有看起来那么乐观。她说,企业年金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三冷、三热”,政策出台密集,上级管理机关热,但是下级部门执行冷淡,甚至很多地方的主管部门都解释不清楚企业年金是怎么回事;从运作系统来看,机构热、企业冷。机构热体现在37家有企业年金资格的机构积极性很高,但是下游的企业冷,不积极参与;从政策层面来看,市场热、源头冷。市场运作,包括金融市场的运作,机构间的相制约比较热,但是源头的政策冷,目前为止还没有企业年金理事会、企业年金管理委员会等机构,一些相应政策文件也没有出台。从这几个方面看,企业年金制度要想全面推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专项规定下月出台

  劳动保障部作为企业年金的主管部门,近年来,先后会同有关部门颁布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等涉及企业年金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据了解,通过在东北地区推行企业年金试点工作,并给予4%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来,企业年金基本实现了市场化运营和管理,从而也确定了我国企业年金的基本模式和发展方向。经专家评审,今年8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做出了首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的认证,搭建了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的框架。

  刘永富透露,国务院下月将就完善企业

养老保险制度做出新的决定和部署,其中会专门就企业年金的发展做出规定。他还透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下一步工作,就是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企业年金制度的建设,包括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企业年金的指导,并选择一些行业重点推动、做好监管等。

  加强部门协调是关键

  在谈到如何促进企业年金发展的时候,刘永富指出,政府部门应该加强企业年金政策的制定和组织推动,并且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应该努力实现基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刘海华也表示,加强企业年金的推广工作,首先,要加强企业年金的有关政策的宣传,特别要深入到职工、企业中;其次,要对企业提供较为充分的信息,让企业方便快捷地了解企业年金的好处和特点;另外,抓紧完善相关的法律政策,尤其是源头政策;第四,建立企业年金过程中应该确保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要有充分的协商制度,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第五,在推动企业年金制度的过程中,政府要根据不同的地区、行业分步推广,不能一刀切。最后,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劳动保障部门、发改委、市场监管机构等等应该有一个政策协调机制,政策的制定要统一。

  刘永富强调,确定了这些金融机构的管理资格仅仅是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的开端,管理好企业年金,管理机构首先要建立内部管理运营的规则和风险控制制度。要认识到企业年金是长期积累的资金,不能急功近利。

  S07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