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刘伟在汉论经 企业家的含金量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09:3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朱安璋解鸿震实习生黄娟通讯员陈国强报道:昨日,被称为经济学界“京城四少”之一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在东湖宾馆纵谈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含金量。

  “疯子”和“傻子”

  “企业的责权利不清,就可能造就‘疯子’或‘傻子’”……刘伟教授形象地形容权责利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说,“给予了庞大的经济权利,而受约束的却非经济手段,就会让管理者产生搞垮不赔的心理。”

  他强调,市场经济对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有三个基本要求,即要有单纯的经济性质的权利,产权边界要清晰,企业产权制度应有制度分工。

  民企为何爱闹“分家”

  刘伟说,民企虽不像国企一样存在“政企不分”的问题,但“家企合一”问题不容忽视。不少民企的初期发展离不开“三缘”:血缘、亲缘和地缘,具有浓厚的宗法性。但民企壮大后,宗法规则的局限性日益明显。

  譬如,在民企创业初期,一帮亲戚干得红红火火,但企业做大了,就有人会想:有多少产权是我的?于是,为了产权的分割,夫妻成仇、父子反目或兄弟散伙。此时,掀起“分家”浪潮。这些,正是由于产权界定不清所付出的代价。

  企业家是“黑箱”

  什么是企业家?刘伟说,企业家并非指具体的人,而是泛指一种社会功能,是指有创新能力、有发现机会并能实现机会的一批人。不在于他掌握多少财富,关键是他有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能力。“企业家既要有责任感,也要有负责任的能力,还要讲诚信!”刘伟说,“企业家的价值有多大?企业家就是一个黑箱,很难估算他的直接价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