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距离解读公务员薪资收入(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3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公务员职位越来越受到青睐,尤其对大学毕业生,能被录用到公务员岗位,将受到身边若干同龄人的无限羡慕。由此导致公务员招录竞争之激烈远胜高考,几百比一甚至上千比一的应录比例司空见惯。那么公务员的待遇到底如何呢?

  改革开放前高低职位相差20倍左右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实行供给制和工资制并存的两种制度。即原国统区的公教人员实行工资制,老解放区的干部实行供给制。1950年1月,政务院规定:凡是1949年10月1日以后参加工作的,除自愿享受供给制待遇外,都实行工资制。同时,公布了《中央人民政府各直属机关新参加工作人员实行工资标准表》,第一次拉开了工资档次,如部长的平均工资是办事员平均工资的10倍以上,最高级首长的收入与最低级工作人员的收入相差28.3倍。

  改革开放后高低职位相差5倍左右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1985年以后,国家曾对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制度进行过八次调整及改革。

  第一次工资制度改革和调整始于1985年6月,从此建立了以职务工资为主的结构工资制。结构工资分为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工龄工资和奖励工资四个部分。改革后的高低工资差别为10.2倍(不包括工龄工资和奖励工资)。

  第八次工资调整于2003年7月,这次调整将职务工资由原来的100元至850元提高到130元至1150元。调整后的国家

公务员高低工资差别为6.6倍(不包括工龄工资),这次工资调整后一直维持到目前。

  目前高低级公务员实际收入在扩大

  仅从工资收入上看,我国高低级公务员的差距似乎并不大,而且后几次工资调整与前几次工资调整的差距趋势在逐步缩小,由1985年的10.2倍缩小到目前的6.6倍。但是房改后,高低级公务员的实际收入却在扩大。

  尤其是副部级以上的干部与一般干部的收入差距扩大明显,主要表现在福利住房和汽车等实物享用和分配方面。如目前副部长的住房标准是180平方米(实际大多超标),按北京地区每平方米6000元(部长住房地段一般较好,实际价格还要高一些)的保守价格计算,折合人民币108万元。加之副部长的汽车标准35万元(实际也是大多超标)。如果汽车和住房分别按70年和10年折旧(最保守计算),两项合计,副部长每月将得到1万多元的实际利益,是其工资的好多倍。

  除了部长级与一般干部的收入差距外,各地区同级公务员之间也有差距。虽然国家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是全国统一的,但由于各地区财力不同,使其工资收入水平差距较大。同时,各地区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在全国各个行业中的位次也普遍偏低。

  以最新数字2003年为例(2003年后国家公务员没有再统一调整工资),全国公务员的平均工资为15487元,但是实际收入差距却很大。公务员的工资差距主要反映在东西部地区。东部发达地区工资收入较高,西部落后地区收入则较低。收入最高的上海市与收入最低的陕西省的收入差距比例为2.81。

  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不高

  在全国十多个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中,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排名处于中下位次。

  由于各地区自行设立和出台的各种名目繁多的津贴、补贴较多,由于中央国家机关不属于任何一个地区,因此也就没有工资之外的各类地方补贴等收入,使中央国家机关的工资收入明显低于各地区的整体收入水平。

  《市场报》 (2005年10月21日 第十六版)

  作者:黄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