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考公务员热中有冷折射出什么(职场时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3 人民网-市场报

  10月15日是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报名的第一天,对首日报名情况的统计显示,在“热门”职位中,考生报名中又出现了严重的“撞车”现象,出现几百人、甚至千人争一个职位的情况。相对而言,矿业、测绘、水利等艰苦行业,统计、调查等“无权”单位,偏远地区的职位等,却很少有人问津。

  这几年媒体在报道报考公务员人数屡创新高的消息时,总有论者分析这个“报考热”
,认为这种现象说明了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有志在行政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政治抱负。但是透过“热”而看“热中有冷”,我们就能发现,这个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行政岗位,预设着一个“潜条件”,这就是这个行政岗位不能属于艰苦行业、艰苦地区和“清水衙门”,否则就宁可不在这个行政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愿不愿意在一个行政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尚且要看这个岗位是“肥”是“瘦”,遑论什么“政治抱负”呢?

  当然并不能因为“热中有冷”,就一概认定报考者都是另有所图。但是这个“冷”也确凿无疑地说明,相当一部份报考者看中的,乃是

公务员岗位所谓的“含金量”。除了这些明摆着的好处,还有“潜利益”好处多多,比如关系网,比如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等等。

  报考公务员热中有冷恰恰是现行公务员制度的弊端。本是弊端,却成了诱人的

蛋糕,这不能不让人去想这么一个问题,冲着弊端而来的报考者,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能是合格的公务员吗?倘若随着改革深化,弊端不复存在了,这些公务员还愿意“公务”么,又会怎么“公务”呢?

  摘自《中国法院网》

  《市场报》 (2005年10月21日 第十六版)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