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贵春———汗水尽洒百年名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2 人民网-市场报

  山西大学校徽

  “家乡情结中外相同,故乡情结古今相通。”1988年两度远赴剑桥大学的郭贵春义无反顾地回到山西大学。从校长助理到常务副校长,到党委书记兼校长,郭贵春为山西大学创造了惊人的业绩。人们说是郭贵春辛勤耕耘数十载,才造就了今日之山西大学。

  从郭贵春的言语神态中,使笔者感到一种博学者的睿智和实干家的干练。他那高度近视眼镜后面深邃的目光分明告诉你,他所能提供的,永远是理性的答案而不是寻求答案的过程。我们是不能完全精确概况的,其实,他不是一个单纯的行政管理者,也不是一个纯粹的学问研究者,更不是一个忙于应付的活动家。当你深入到他的世界,从一个大学校长的角度,我们可以迅速作出的概况是:他是一个文化校长,一个民主校长,……

  文化校长

  说郭贵春是一个文化校长,首先是他本身是一个走在文化前沿校长。

  关于科学研究的对象或科学的概念是实在的还是非实在的?从20世纪20年代,科学界便开始了这场争论。郭贵春认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这便是他的重要研究领域-科学技术哲学中的科学实在论。

  科学技术哲学是哲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主要就科学技术本身极其与经济、社会、文化相联系的各个方面进行方法论层次的思考和探索,以掌握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和科学技术与社会互动的作用与影响关系。上世纪80年代,郭贵春从普通哲学的研究深入到科技哲学这一边缘学科,并逐步把科学实在论

  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他的研究进入一个突破性阶段。他独立完成《代科学实在论》、《科学知识动力学》两部专著,其中1991年出版的《科学实在论》是国家教委“七五”重点科研项目的一部分,该书是中国学者独立完成的这一领域的第一部著作,有填补空白的学术意义。

  从此,郭贵春一直走在这一研究前列。1995年他进一步推出《后现代科学实在论》,1998年又完成著作《后现代科学哲学》。郭贵春编撰的《科学实在论教程》被教育部纳入面向21世纪研究生教材计划,进一步肯定了他在这一领域的学术地位和研究成果。

  郭贵春曾两度远赴剑桥大学。第一次是1986年到1988年,在著名专家海西教授和霍斯金博士的指导下,研究科学史和科学哲学,逐渐形成科学而先进的研究方法,并对所学专业有可全面深入的了解和研究。第二次是1992年,应导师J劳埃德教授的邀请,郭贵春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马力与导师合作研究了一年多。

  在英伦三岛,在莎士比亚故居,在大英博物馆,在英格兰皇室古堡,郭贵春通过异邦所读、所见、所闻,考察着作为西方近代文明发源地的英国的文化、思维发誓,寻找着东西方对话的大语境。异乡的文化令郭贵春站在更高精神层面,进入了更加广阔的文化视野和更宏大的学术建构之中,进行古与今、中与西的精神对话,完善了多重智慧的撞击、交融和升华。

  大学名片

  2005年度中国大学排行榜日前新鲜出炉,山西大学均榜上有名,且排名顺序基本处于上升趋势。2002年至今,山西大学作为教研型、综合类大学,其排序分别为百强中的95名,80名、72名和64名。由此不难找到山西大学的一个发展轨迹,而这都跟郭贵春的文化思辩理念和文化建设理解密不可分。因为在他1999年主持山西大学的党委、行政工作之前,山西大学在全国的高校排名是第146位。

  教育部评估所的王站军副主任来山西大学讲学,讲完后在郭贵春的办公室里,就什么叫“国内一流大学”明确回答:“就是排在前100位的大学。”因为全国普通高校1500多所,前10%就应该是一流大学。山西大学显然是属于一流大学的,在山西这块古老文化深厚的土地上,今天的山西大学应该算是一个文化标高。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高山西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一直是郭贵春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在山西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他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山西大学的发展已经从内在发展的规律上要求从“文化建设”的层面去看待面临的任务和形势,提高山西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山西大学的发展。从文化层面去去理解大学的本质,去认识教育的规律,去认识我们承担的各项工作的意义,提高执政能力的文化品位,这是非常重要的。

  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是大学存在的标志,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不仅在于它的实体的客观存在,而且在于它也是一种文化的存在。

  大学文化是大学本质的反映。大学与文化具有天然的联系。大学的出现就是为了继承文化、传播文化、创造文化、通过文化的继承、传播和创造,促使教育者社会化、个性化、文明化,塑造健全的人、完善的人。

  大学文化是大学传统的体现。走进山西大学校园,感到非常亲切。为什么呢?不仅是山西大学的漂亮,而是深刻的文化感受,学校的“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传统,奠定了学校厚实的文化底蕴。

  大学文化是大学特色的折射。对于大学来讲,每个学校因其历史传统、地理环境、办学理念、办学战略的差异性,都会产生自己的办学特色,就是一种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是大学创新的核心。创新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创新有表层的推陈出新,也有深层的“标新立异”。大学文化增强了归属感、使命感,形成了凝聚力、内聚力和共同价值观。

  郭贵春在山西大学2005年的工作计划会议上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大学文化建设事关学校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我们简单节录其中的几段认识和理解他的思路:

  任何一所有战略眼光的大学,无不把注意力放到文化建设上来,用优秀的文化丰富自己,用先进的文化完善、构建浓郁的校园文化,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打造学校的文化形象。要推进高水平办学与高效益办学的协调发展,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所有的发展都必须落实“四个高”:高素质的人才培养,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高效率的运行机制,高层次的国际交流。所有的建设都要体现四个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管理效益、文化效益。

  ……

  学校要有自己的整体文化建设,各个学院、各个处室也要有自己个性化的文化建设。首先,我们要完善文化机制,而完善文化机制的关键在于培养大学精神。因为我们的精神是在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特色的、稳定的,并为所有成员所认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它是办学历史、办学传统、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战略的集中体现。其次,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山西大学的“文化价值取向”,而树立良好的“文化价值取向”根本在于我们建立各个方面的规范。第三,我们要突出文化建设的凝聚力,而突出文化建设凝聚力的根基在于勇于改革。而改革恰恰是完善文化机制和树立良好文化价值取向的必然要求。

  ……

  山西大学的学科建设必须朝着建设“学科群”的目标而努力发展。“学科群”的建设要与我校学术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结合起来。“学科群”的建设是为了构建更广阔的学术平台,而这个平台的建设在建制上是以学院为基础、在学科上是以博士点和硕士点为纽带的。我有一个设想是:形成以课题研究为纽带的研究小组,以学科建设为纽带的研究室,以学科群整合与发展为纽带的学院,这样我们就形成了三个层次、一条龙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管理体系。

  民主校长

  被成为“三晋最高学府”的山西大学创建与1902年,是我国最早建校的3所国立大学和联合国最早注册的中国高校之一。是山西惟一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设有哲学、经济学等10大学科门类65个本科专业,18个双学位专业。现有90个硕士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4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光学和科技哲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

  在新世纪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背景下,郭贵春用他严谨的科学理性思维构建他的开放、民主、和谐的大学环境氛围。在山西大学,郭贵春校长在与不在工作都能有序进行,因为他的权利下放了,所有的事在各学院或分管副校长那里就能拍板解决。这里没有一支笔的独断专行。这样的民主管理与他所倡导的文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因为他明白:没有开放和民主的文化是闭塞的,是不完整的、不和谐的。

  郭贵春的学校管理基于多年来研究学问中培养起来的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使他彻底摆脱心血来潮的拍脑袋做法,在管理中体现出宏观规划的韬略和高效、严禁的作风。

  他能以学者的态度把千头万绪的事情条理化、标准化,使学校管理井然有序而不断向前迈进,这是一种难得的管理者的素质。郭贵春从1994年走上学校领导岗位,从校长助理到常务副校长,到党委书记兼校长,郭贵春的业绩在学校有目共睹。

  郭贵春从事教学与科研比做排球比赛的“主攻手”,把管理工作喻作“二传手”。他深感担任大学领导必须具备主攻手和二传手的双重职责,必须在主攻某一学科的同时,对每一学科全盘考虑。

  在管理上,他推行三个结合:坚持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相结合,坚持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相结合,坚持制度管理与情感管理相结合。实际上就是强调以人为本的文化管理。各个学院给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分别设立相应的工作空间,营造创新的氛围。这几年,山西大学进行的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以及实行的各种奖励、政策以及创新人才岗位津贴,都是尊重创造、鼓励创新、扶持冒尖的体现。

  大学的发展历史表明,大学是一个具有高度自我调适能力的组织,开放、包容是大学文化的基本特性。

  高等教育国际化形势要求大学必须敞开胸怀,用开放气度、世界眼光和全球意识开拓大学的未来。只有通过对内、对外的开放,大学才会盘活发展所需的各种信息和资源,并通过文化的辐射永葆自己的生机和活力。山西大学目前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显示了扩大开放的气度。

  2004年,在巩固已有校际关系的基础上,山西大学与日本关东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韩国培林大学签定了校际交流协议,开辟了新的校际交流渠道。聘请了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德国、俄罗斯、爱尔兰等6个国家的十余名长期外国专家,承担学校的本科、研究生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加大短期文教专家、科技专家的聘请力度,已接待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专家教授,涵盖了学校17个本科教学学院。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先后与阿斯顿大学、伯明翰大学、美国爱达华州立大学达成了选送本科生的意向。同时注重发展留学生事业,2004年共接受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留学生77人,派遣出国交流人员47人。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0余人次,形成了开放办学的新格局,迈出了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步伐。

  校长名片

  科学实在论乃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哲学界最为关注的命题之一。

  郭贵春于此用功尤勤,国内、国际会议中,其业绩都无一例外成为学者议论的中心。我国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教授主编的《20世纪西方哲学东渐史》,列专章予以介绍,称“他也许是中国内地始终咬定科学实在论不放、非‘整死’科学实在论不可的惟一一人;也许是中国内地以‘科学实在论’为书名撰写专书最早、最多的一人。”

  我们可以简单地翻开郭贵春的简历来解读他的人才价值。

  郭贵春,男,山西省沁县人,1952年出生。山西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委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学科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省科技专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科学与辩证法》杂志名誉主编。

  已出版的著作有:《当代科学实在论》、《科学知识动力学》、《后现代科学实在论》、《近代科学的起源》、《后现代科学哲学》、《科学家的头脑》等专著,主编、译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已经完成及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国家教委科学研究基金”、“山西省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国家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软科学”,“山西省软科学”,以及“国家教委七五重点科研项目”等20余项。已培养博士、硕士生40余人。2004年郭贵春教授成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98名委员中惟一来自地方院校的委员,是全国公认的著名哲学家之一。他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山西省迄今为止第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郭贵春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归国留学人员”、“山西省优秀专家”、“百年三晋英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多项荣誉称号。1995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聘为“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生指导小组成员”。1998年作为学科带头人成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首席专家。

  郭贵春教授注重教书育人,主张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基础和平台上进行教学改革,1991年晋升教授以来,已导师身份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40余人,其中博士后4人,博士生32人,硕士生28人。

  郭贵春更注重科技哲学整个学科的发展,始终充满振兴学科的激情,积极支持该学科教研人员参与国内外的各项学术活动,促进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保持了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领先地位。在他领导下,1998年,获得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填补了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点的空白。

  2000年,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成为该学科全国高校惟一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山西省迄今为止惟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02年,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被评审为国家重点学科,也是该学科全国惟一的重点学科。

  2003年,科学技术史成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成为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山西大学博士点从1993年实现了零的突破,到2004年博士点总数达到24个,还新增了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硕士点总数有1992年的18个发展到2004年的90个。

  “勉之期不止,多或由力耕。”郭贵春坦言,能有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多年来的做事专一、执著,一旦认准目标便全力以赴,心无旁骛,不该干的事情也不干。在山西大学任教这么多年,面对外面的优厚条件和高薪聘请他从来没有心动过,教学之余便埋头做学问。郭贵春将山西大学百年办学传统概括为“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如今他正率领学校师生全力建设国内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型大学。近年来,经过全校师生的努力,学校每年都有新变化、新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郭贵春校长的不懈努力下一所研究教学性大学将矗立在三晋大地!

  《市场报》 (2005年10月21日 第十五版)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郭贵春

  山大校园

  山西大学校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