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报批要过三道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股改报批要过三道关

关注交易所审核上市公司报送股改材料工作流程

    

本报讯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有180多家公司已经或者正在进行股改,而在准备股改的公司数量就更多。目前,沪深交易所正以每周20家左右的速度推进股改,其中也不乏公司上报材料但未能跻身股改名单。

    

先过“三道关”

熟悉交易所工作流程的专业人士介绍,在交易所正式确定股改名单之前,有一个协商工作流程,其中包括“三道关”:首先是前期沟通,由交易所通知保荐机构,就股改方案进行沟
通,但其中不涉及公司名称和具体对价水平,之后交易所根据方案是否成熟以及公司大致情况等因素确定上报材料的公司名单。第二关是接受材料,交易所根据股改操作手册逐一核对递交的材料是否齐全;第三关则是业务指导,这也是最为复杂的一个阶段,其间,交易所人员将对报送材料进行审核,并最终确定股改公司名单。

“如果上报了材料但又未能进入股改名单,往往是在第二和第三关发现了问题。”曾经经历过股改流程的某保荐人向记者介绍。从前面几批公司的情况来看,这些未能进入正式股改名单的公司,主要是因为没有拿到国资委的意向性批文。由于国资委直到9月8日才正式发出股改中国有股管理的有关通知,而此前准备股改的公司有的只取得了国资委的口头同意,而没有书面批复,不少公司因补这一道手续而未能一次通过交易所审核。

还有一类情况则是在第三关的业务指导阶段发现方案本身存在一些问题,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方案在业务上不合规,如有的公司在相关股东会议通知以及股改说明书中的一些表述不合规定,承诺条款不够严密;也有公司出现了公司行为与股改政策存在冲突的情况,股改方案也因此搁浅。其二则是方案在技术上不可行,比如对于有些大股东承诺,证交所在监管上存在一些技术障碍等等。

    

进度有控制

此外,据有关人士介绍,一些公司提交材料后未能进入股改程序,也可能存在交易所控制股改进度上的考虑。目前来看,为了稳步有序推进股改,两市每周推出的公司20家左右,如果同一批上报材料的公司中合规的太多,不排除交易所将个别公司的股改日程排后。

中证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