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称能源法最快明年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2:33 东方早报

  作为能源储量和消耗大国,我国却一直没有《能源法》,但这一尴尬局面将很快改变。昨天,国家能源办公室副主任、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北京透露,发改委正在组织起草制定《能源法》,如果一切顺利,我国首部《能源法》明年即可制定完成。

  徐锭明在昨天的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告诉早报记者,《能源法》的制定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起草论证。徐锭明称,资源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而能
源又是资源中最重要的因素,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瓶颈中的瓶颈。要确保能源领域安全,就需要加快能源立法。

  徐锭明介绍,发改委自今年三月份启动了《能源法》制定程序,组织专家开始研究《能源法》框架,此后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研讨会。昨天,《能源法》研讨专家组在北京进行了第二次研讨会。徐锭明向记者强调,制定中的《能源法》作为中国第一部能源法,是能源领域基础法、上位法,要促进整个能源领域发展,因此一定要高标准制定好。

  据了解,目前中国能源领域只有单个行业制定了法律,主要有《电力法》、《煤炭法》、《节能法》以及今年刚刚通过即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

  石油天然气资源是当下最具有战略意义也是最容易受政治和市场炒作影响的资源,尤其需要依法治理。目前世界各个产油国都在加紧制定、修改石油、天然气法律以保护本国能源安全。例如美国最近就通过了全新的《能源法》,哈萨克斯坦也赶在中石油收购前制定新的能源法。

  不但我国目前在石油天然气这个重要的能源领域尚没有一部法律,即使是已经制定的《电力法》、《煤炭法》也因为这两个行业的迅速发展而显露出不合时宜的弊端。

  徐锭明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不仅仅是《能源法》在修订,油气资源法也要抓紧制定,目前《原子能法》也正在紧张起草过程中,而且《电力法》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如此看来,国家发改委要推出的不仅仅是一部《能源法》,而是以之为龙头,涵盖了油气、煤炭、电力、核能、可再生能源、节能等各个能源行业的法律体系。

  在这能源法律体系中,《能源法》当然地位最重要。徐锭明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能源法》的制定要尽快走上正轨,并能够尽快完成。按照中国法律制定常规,一般一部新法律通过需要1到2年时间。这意味着如果顺利,首部《能源法》明年即可制定完成。

  但徐锭明没有肯定《能源法》最终通过的时间。他介绍,目前存在的一个困难是能源法研究专家匮乏,由于能源在最近一二十年才逐渐成为中国的重要课题,因此国内能源法专家几乎寥寥无几。这成为制定能源法要克服的第一个困难。

  早报北京专稿 孙宗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