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增长低通胀”好景还能持续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2:33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专电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9.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比去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国民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高增长、低通胀”经济运行态势一直持续到今年三季度。

  经济增长:从加速到稳定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指标表明,前三季度,投资、消费与净出口均有较快增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各方面的情况表明,我国经济已经开始从前一阶段的加速增长期转入稳定增长期。

  作为这一轮经济扩张期的源头性需求,住房、汽车等需求由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向平稳增长转变。汽车消费市场在经历了2002年至2003年的“井喷式”行情后,受

国际油价高升、国内投资需求降温等多种因素影响,已经率先在2004年转入平稳增长。

  

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加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市场投资性(或投机性)需求开始明显减弱。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成交量和由此带动的消费信贷增速全面放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0378亿元,增长22.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

  范剑平认为,汽车产业、房地产业作为这一轮国内需求扩张中的源头领跑产业,它们的爆发式增长曾经打破了旧有的产业均衡,引发了一轮以重化工业为重点的投资热潮。当源头领跑产业开始向平稳增长转变,新一轮投资也陆续投产,开始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国民经济将在更高水平上逐渐形成新的均衡增长格局,转入稳定增长状态。

  在投资方面,由于中央对固定资产投资“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投资增速正在趋向合理的增长区间。一方面,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投资低水平扩张势头得到抑制;另一方面,煤电油运和农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投资得到加强。

  范剑平说,我国经济运行目前正处在市场和政府调控两种力量交互作用的关键时期,经济中升温和降温的两股力量将相持一段时期,经济有望进入稳定增长期。

  通缩风险仍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时,认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农业基础薄弱,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且结构不尽合理;进出口贸易不平衡矛盾依然突出;部分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落较多。

  “从增长与通胀的结合来讲,今年是1998年以来最好的一年,国民经济在高增长中实现了既无通胀又无通缩的较佳状态。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却面临越来越大的通缩风险。”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分析说。

  首先,出口增长有可能出现大幅回落。外需增长如果大幅放慢,许多满足外需的产能就会大量闲置,使供给过剩和内需不足的矛盾加大。

  其次,房地产软着陆一旦失败,可能导致出现新一轮房地产供给过剩及相关工业品投资过度,经济再次面临全面的投资过热局面和生产过剩的巨大压力。而如果房地产继续泡沫化与

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大结合,将会加大中国强烈经济波动的风险。相反,如果今年房地产软着陆成功,房地产增长的放慢对2006年的经济来讲,可能是一个不利因素,但却有利于2007年以后经济保持稳健高速增长态势。

  产能过剩:宏观调控主要难题

  国家统计局在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三季度经济预测与趋势分析报告指出,投资和出口需求高增长惯性使经济增长率的调整幅度有限,解决产能过剩将成为下一阶段宏观调控面临的主要难题。

  “对日益显现的供给过剩问题,适度压缩投资需求增长;对可能面临的内需不足、通货紧缩问题,通过积极地促进消费需求增长,使内需增长保持快速稳定。”王小广说,只有把握好这两手,才有可能避免出现生产严重过剩、需求不足问题,使通货紧缩不发生,确保“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得到较长时间保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