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减少经济损失三百多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记者贾全欣)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对现有电网技术改造,今明两年,跨区、跨省联络线路和网内重要送电线路将增供电量五十至六十亿千瓦时,预计将减少因拉闸限电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三百多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用电需求高速增长,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二00四年,在全国发电量在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八的情况下
,有二十四个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最大电力缺口达到三千万千瓦,供电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与二00四年相比,今年电力供需紧张形势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华东、华北等地区夏季高峰时期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由于中国地域辽阔,时差、季节差十分明显,加上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街,使不同地区的电力负荷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在全国电网互联初期,跨大区之间五百千伏交流弱联系带来的动态稳定、低频振荡等问题十分突出,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送不出,落不下,交换能力不强的问题。

  为此,今年三月,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了以解决跨区电网输送瓶颈为突破口的第一次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该工程的实施,使东北-华北-华中三大区域电网电力交换能力显著增强,供需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有关人士表示,至今年七月,全国各电压等级总计提高输送能力一千九百七十万千瓦,其中跨区和部分区域五百千伏电网送出电力电量的输送能力提高了一百四十万千瓦,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明年将再提高一百四十万千瓦以上,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社会和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