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凉人少 商场关门早,“夜经济”与季节同“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17 新文化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邹智威)在经过反复斟酌之后,长春市某大型家电连锁公司的张经理决定将闭店时间由21时提前至19时,并考虑过几天继续将营业时间缩短半个小时。“现在天气逐渐转冷,晚上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少,17时以后基本上没有多少顾客了。所以为了节约成本,不得不作出将闭店时间提前两个钟头的决定。”

  “五一”到“十一” 商家尝到“夜经济”甜头

  长春市某鞋业有限公司办公室曹主任介绍,“从‘五一’到‘十一’期间,公司从18时到21时这段时间里的销售额占全天日销售额的20%,到了节假日期间,比例还要更多。”今年,公司在去年营业时间9时~19时30分的基础上,在晚间延时了1个半小时,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增加了约7%。

  长春市“夜经济”最“火”的五个月中,各商家的整体销售情况趋好。无论是超市、商场、电器卖场还是金店,在这五个月中的营业收入都是逐年递增的。长春市重庆路上的一家新华书店今年也尝到了夜经济的甜头。“今年我们从8月份开始延时营业一小时,虽然仅有部分营业区开放,但效果仍然不错,平均下来每天能增加5%至10%的收入,计算下来,除去电费和员工投入,还能略有盈余。

  商家普遍表示,经过几年的培育,长春市“夜经济”特别是夏日的“夜间经济”已经粗具规模,并逐渐出现了由亏转盈的势头,更让人欣喜的是,“夜经济”逐渐呈多样化趋势。

  “十一”之后 因成本部分商家提前闭店

  “2001年的时候,我们商场在‘十一’过后,一直坚持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1时,但是最后一算账,企业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还因成本增加,使利润减少了80多万元。因此,从2002年以后,我们基本在‘十一’过后将营业时间相应缩短。”长春市某购物广场的胡经理如是说。

  相反一些大型超市不但没有将营业时间缩短,而且表示要将现在的营业时间坚持下来。某大型连锁超市的韩总经理表示:“超市是所有业态经济中一年四季都最为稳定的一个零售体,延长晚间营业不但符合市民的社会效益,也利于商家的经济效益。从‘五一’到‘十一’期间我们连锁店在18时到21时之间的销售额最高时能与白天的营业收入持平,‘十一’之后夜晚的营业收入仍然能占全天营业收入的30%左右。”

  未来方向 卖“急时所求、闲时所需”商品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尝试,长春市‘夜经济’的确有了比较快的发展。”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江昨日表示,作为市场经济下自负盈亏的商业企业而言,是否开展夜间经营,首先肯定是要考虑经营成本的,如果客流和收入不能支付夜间的成本,采取夜间经营是不可取的。

  李俊江还认为,销售“急时所求、闲时所需”的商品应该成为长春“夜经济”突破瓶颈的发展方向。夜间消费需求是多样化、人性化、健康化的。应在商业网点布局的繁华路段增加小商品销售、小吃饮食和休闲娱乐的项目,真正做到“闲时所需”。(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