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码产品陷入“问题”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16 每日新报

  涉及问题CCD厂商升至八家张莹

  新报讯【记者张莹】上周集体出现故障的日系数码厂商的数量还在增加。截至昨天,已经有八家日系数码厂商的近百款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尽管这些厂商一致承诺给消费者免费维修,但其没有执行召回的做法还是遭到了消费者的质疑,日系数码产品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厂商增加至八家

  最近一个公布问题数码产品的是 JVC,该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4款数码摄像机存在图像隐患的通知。通知称,摄像机中的图像传感(CCD)有可能出现不稳定现象,其症状表现为“镜头盖未打开”,或者“图像变形”。对出现问题的摄像机,该公司称将提供一次免费维修服务。

  这已经是自上周以来对外宣布出现

  CCD问题的第八家厂商,此前包括索尼、佳能、

尼康、富士、理光、柯尼卡美能达、奥林巴斯在内的七大厂商已经接连有产品出现故障。目前,日系厂家中,除三洋、卡西欧与夏普表示未受到影响外,宾得与松下正在就以往销售的产品进行调查。

  这些“问题产品”的问题主要集中出现在

  CCD元器件上,CCD是数码影像产品的“心脏”,即成像的最主要部分。此次出现的问题表现为影像严重偏色、扭曲或者损坏等几个方面,拍摄照片时会呈现全黑或者颜色无序等状况;在温度过高或湿度过重的拍摄环境下,这些CCD装置有时会出现不能正常工作的现象,以致所拍摄的图片出现变形或者无法存储图片。

  消费者提出质疑

  消费者对于此次事件给出的是更多的质疑。很多已经购买

数码相机的消费者都表示,将尽快验证自己的数码相机是否属于问题型号,并会到各个厂商指定的维修点维修。不过,如果CCD出现的问题属于数码相机的大问题,那么厂商应该实行召回制度,而不仅仅是免费维修那么简单;正准备购买数码相机的消费者则表示,这个事件将会影响自己对品牌的选择取向,至少这么多的日系产品同时出现问题,自己对日系数码相机的好感将大大降低。

  据了解,日系产品此前占据着中国数码相机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不过,据某数码广场相关人士介绍,日系数码相机最近几天的销售情况已经明显下降,更多的消费者只是咨询而没有购买。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受累于此次风波的七大品牌都是排位居前的品牌,此次风波将使日系数码相机在中国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问题”风波缘何而起

  据悉,这场风波最初的导火线是一款尼康数码相机。今年7月份,国内一位消费者发现自己的尼康某款单反相机开机时机顶窗口没有数据显示,只有机背绿灯不停地闪,长按回放键可以显示半秒的图像,接着不少用户都表示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尼康影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在 9月25日发表官方声明,承认部分该款单反相机控制测光部分的电子组件在少数情况下会发生问题,并表示会为用户免费维修。之后,10月3日,佳能中国、富士中国、索尼、理光、柯尼卡美能达、奥林巴斯等也都发表声明称,部分数码相机的CCD存在问题,将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维修服务。

  至于 CCD问题会在多家日系厂商身上集中爆发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缘于出问题的产品大多采用的是索尼的CCD,可能是同一批次的CCD产品本身存在一定的缺陷。

  此前,已经有业内专家表示, CCD出现故障的数码产品已经达到了召回的程度,但截至目前,八家厂商还没有一家宣布召回问题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