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弃大抓小 基金调仓紧跟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2:32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基金老的“核心资产”频频跳水,而新进入的部分小市值个股开始持续活跃。对于基金这种弃大抓小的行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新进入的小市值个股仍将有出色表现,但整个指数的重心还将往下移。

  据统计,9月20日以来,上证指数最大累计跌幅为8.25%,基金重仓的深赤湾下跌21.77%、福耀玻璃下跌25.45%。10月14日,今年以来一直表现抢眼的高速公路板块又开始集体跳
水。

  数据显示,国庆长假过后,有42%的基金重仓股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基金重仓股群体出现大面积走弱的迹象。而在此期间,带有新能源概念、业绩增长较快的航天电器、G天威、G宝钛等个股表现抢眼。

  获益颇丰 抛售无顾虑

  很显然,是基金在抛售老牌蓝筹股。齐鲁

证券顾国荣认为,
宏观调控
下,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收益预期明显降低,如三季度部分钢铁股业绩就出现了明显下滑,基金也加快了调仓步伐。刚刚经过股改洗礼的G金牛三季报显示,6月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但9月末基金仅剩3只,总的持股量也从4000万股剧减到500万股左右。

  顾国荣表示,目前大多数蓝筹股还未公布三季报,基金选择主动退出部分个股,使得风险提前释放。即使现在抛售,基金仍在这些老牌蓝筹股中获益颇丰,因此他们抛售起来也没有太多的顾虑。

  益邦投资顾晔认为,基金重仓持有的老牌蓝筹股股改方案不如人意,使得基金在此轮股改行情中并没有得到实惠,做多热情不再,只能选择撤退。另外,在目前较低的位置,基金采取换筹的方式,留出资金出击部分股改概念热点股,如G卧龙、G新和成等个股中都出现了基金的身影。

  择股紧跟产业政策

  基金在抛售老牌蓝筹股的同时,悄然进入了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在行业中有一定地位的小市值个股。顾国荣表示,“

十一五”规划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内需,使得商业板块倍受青睐,当然基金也不会甘居人后。经过资产重组,银座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出现暴增,股价也飙升了70%,第二季度就有6只基金入驻;基金还推动宝钛股份股价在第三季度实现翻番。可见,基金并不是一味地抛售,而是采取了主动调仓、提前布局的策略。

  部分蓝筹股持续阴跌对大盘显然构成不利影响。顾国荣认为,基金在蓝筹股中采取“抱团取暖”的投资方式,但先知先觉基金已开始抛售,对其他基金构成很大的压力,不排除第四季度再次出现基金重仓股整体跳水的情况。顾晔表示,虽然近期热点不断,每天都有不少个股涨停,但蓝筹股下跌将会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沉重打击,大盘重心下移不可避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