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业观察:2020年广州用电可靠风能发电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风能发电将成民企新的投资金矿

  本报讯10月17日,绿色和平组织在广州发布了最新报告《风力广东》,报告指出广东省有能力在2020年实现2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规模每年发电350亿千瓦时,相当于目前全省用电量的17%或广州市全年的用电量,并能减少29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投资风能开发将有10%的回报率,风能开发需要民营资本的注入,同时也将是有识之士投资的热选。

  广东风力资源开发潜力20GW

  《风力广东》是绿色和平组织委托加勒德哈森伙伴有限公司调查中国广东省陆上及海上风能资源的开发潜力的报告。报告指出,广东风力资源开发潜力20GW。在全国风资源评估结果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所制定的各省目标中,广东排到了第四———到2010年达到260MW,到了2020年达到1500MW。排名第一到三的省份是河北、江苏和内蒙古。不过广东省政府代表曾公开表示,相信广东的风电发展高于国家初步规划的增长目标提高至在2020年达到3GW,是国家既定目标的两倍,省气象局预计广东开发的陆上及海上风电达20GW,并且在接下来的5年内将有迅速的发展。事实上,在过去的5年里,全球风力产业以年均28%的速度增长,全球范围内有大约10万人在这个产业领域工作,到2004年底,全球风能装机容量已经接近48000GW,提供的清洁能源可以供给2300万户普通的欧洲家庭,供5600万人使用。

  国家大力扶持风电开发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对《民营经济报》记者说,目前,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发改委就《全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纲要》举行了讨论和座谈,不久将正式出台。目前国内大家都在积极投入,包括五大电源公司、民营企业、省级能源投资公司和过去没有涉足风电的一些能源投资公司,像长江电力、神华集团、三大石油公司,都在积极探索或者已经进入这个风力行业,甚至广东的中广核这样搞核电的投资公司也在关注风电。2005年2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于2006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对中国风电事业来说是个大好机会。《可再生能源法》要求各层政府机关、电网和电力公司都要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各项法律配套的法规及实施细则正在制定过程中,预计今年年底将可出台。“特许权项目”是目前中国风电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特指由国家发改委招标,产量超过100MW的风电场。“特许权项目”项目投资者以特许权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然后签署购电协议,并在风电机组累计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30000小时前执行中标的上网价。其中满足投标者资格的标准是,风电机组的本地化不低于70%,在过去的几年中,特许权项目下增加了大量的装机容量,在不远的将来还会如此。绿色和平国际气候变化与可再生能源首席政策顾问史蒂夫·索耶告诉记者,到2004年底,中国已经有528GW的新风力机组准备开始建设,预计2005年底,全国风力装机容量将超过1000GW。中国预计开始在发展风力发电方面快速追赶其他国家。中国风能发电将会晋升到世界第五位。

  风电开发回报率达10%

  加勒德哈森风能咨询公司首席代表高辉告诉《民营经济报》记者,投资风力开发将有8%-10%的投资回报率,而一般的煤炭只有6%-8%的回报率,因此投资风力开发将是有识之士的投资热选。记者获悉,目前,亚洲发展银行、世界银行都在准备采取更积极灵活的态度来投资支持广东乃至整个中国的风电发展。”另据了解,目前在风力资源开发的投资中国企占的比例达到80%多,民营资本还处观望态度,这需要提高民营投资者对风能开发的认识,以求积极参与进来。

  投资广东风电是座“金矿”

  李俊峰认为,广东省是在风能发展上态度最积极主动的地方政府之一。2001年,广东省出台了《促进我省风电发展的意见》,文件对风电上网和电价高企问题作了相应的规定,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措施。2004年,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公布风电项目上网电价的通知》,通知规定了风电上网电价(含税)为0.528元/千瓦时,并且这个价格不包括风电场配套送出工程的各项费用。至2004年底,广东省风电装机容量为86000千瓦。李俊峰指出,广东发展风电有几个方面的优势,一是经济比较发达,电价比较高,承受能力比较强。二是广东有好的经验,广东是目前我国风能发电的第四大省,接近十万MW的装机,也是国内风力发电最早的地区之一。三是有很好的融资能力,广东地区本来发展经济水平比较高,特别是私营企业比较活跃,另外毗邻香港和澳门,这方面的投资家也在关注,四是广东的增长需求也很高,在南方电网来说,广东是最大的增长点,所以它有这种需求。本报记者 郑少鲁 彭莹(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