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珠宝行业:奥运商机巨大(商机在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24 人民网-市场报

  在前不久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推出的奥运彩色金条上市后,开卖仅半个多月,在京城的一家黄金珠宝店就卖了100公斤左右,想买的顾客后来都必须提前预订;此前2月5日发行的奥运本色金已经卖出去400公斤。

  来自北京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奥运金的热销使北京金银珠宝市场火爆异常,成为今年一季度中用类商品增幅最大的亮点。

  根据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一季度商务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月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230.4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受油价上涨影响,烧类商品增势强劲,烧类商品零售额的增幅有两个月都超过了50%。而受奥运金热卖的影响,金银珠宝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1亿元,同比增长了37.3%,在用类商品中增幅最大。

  珠宝行业两大机遇

  北京亿龙恒嘉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建波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目前珠宝行业发展面临着两大机遇:一是全球化的机遇。随着入世的契机和APEC承诺,中国政府积极调整相关政策。自2004年起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及其制品的生产和流通无须再通过中国银行进行行政审批,从而从管理体制上实现了市场的全面开放。在税收方面,总平均关税从2001年的15.3%已下调到2004年的10%左右。并且,针对进口

钻石、钻石消费税及进口黄金、铂金等都有相应的一系列税收政策的调整。另外,与香港、澳门地区CEPA协议的签署,也加快了国际化的过程。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中外珠宝首饰企业之间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甄建波认为,二是奥运经济的机遇。他说,2008年

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已经自2003年8月起正式在北京启动。奥运会带来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的商机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的目光。奥运会为中国的企业搭建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全球性舞台,同时也为国外企业敞开了中国的大门。

  进入21世纪,人们对首饰的消费正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中国老百姓的第三大消费热点。而中国加入WTO;关税的下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申办;贸易自由化以及中国首饰市场与国际接轨,将有力的促进中国在2010年成为全球首饰加工和消费中心,预计到2010年中国饰品的销售额将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占世界总销售量的10%以上。

  “价格大战”制约发展

  虽然面对巨大的发展商机,但是业内专家提醒说,目前中国国内珠宝行业最大的问题是经销商们的“价格大战”。专家认为,目前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比较统一和透明,而珠宝却复杂一些,世界上没有两颗相同的钻石,所以每一颗钻石的价值也就不尽相同,相同克拉的钻石品质好的可能上万,品质差的就值几千元,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是目前包括钻石在内的最大市场问题。

  2004年珠宝协会曾经推出一项“实价不打折”的行业内规定,但是由于“行业内反对的人太多”而作罢。但是严峻的市场,让一些有实力的钻石企业开始正视这个问题。近日,香港亿龙恒嘉珠宝设计有限公司以“明码标价不打折”的经营理念,希望顾客在选购时营造出一种“易于识别价格”的透明环境;同时,也推出一项“亿龙钻石银行”的服务,积极配合公司的这种“公正、公开、公平、透明”的经营措施。

  所谓“钻石银行”就是把“储”的理念和“购”的行为进行完美结合的一种营销服务方式。这种服务首先要建立在一种“价格透明”的基础上,该公司负责人希望消费者把亿龙的价格当成一种市场的标尺,可以通过对比,确认对亿龙诚信的经营态度。

  “钻石银行”设立初衷,主要是为了打消消费者的购买疑虑,甄建波认为。

  北京作为首都,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商贸易中心;同时又是2008奥运会举办城市。珠宝行业能否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关键是我们能否从根本上抑制欺骗性的“价格大战”,建立规范的珠宝饰品市场。

  《市场报》 (2005年10月19日 第十六版)

  作者:姚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