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免税视研发情况而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22 人民网-市场报

  尽管印度是一个后进的发展中大国,起步基础较为薄弱,但今天的印度已成为发展中的科技大国。它的计算机制造、软件设计、数学推导与应用、导弹设计开发,在世界高新技术领域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科研经费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9%,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每百万人口有科技人员3329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

  印度政府不仅提出了以保持竞争力、技术转让和创新作为科技研究的目标,而且还推
行了若干计划来促进技术创新,以加速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和技术转化。

  支持专利与技术转让

  为了推动技术转让和商业化,印度科技部大力鼓励科技项目参加人员申请专利,并为技术发明人提供便利。研究所以及发明人都可对成果拥有所有权,可以决定是否对专利采取专营措施,拥有由专利产生的利润。企业和研究所可分享知识产权的商业开发所得利润,研究所有权决定和发明者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利润分成,但不得超过实际利润的1/3。科技部要求研究所必须将利润所得1/4作为专利推广基金,由研究所用于技术革新、申请新专利、防止侵权以及知识产权的普及和新项目的开发等。

  鼓励研、学、产的合作

  印度大力鼓励国家实验室、企业和学术界合作,尤其是鼓励企业界与大学研究基础结构及国家实验室建立牢固关系。印度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控制着40个国家实验室,并负责这些实验室成果在印度工业开发中的应用。

  为使研究与开发活动更为有效,政府还定期组织召开全国企业研究与开发机构大会。这个由科技部下属的科技和工业研究署召集的大会自1987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企业的研究与开发机构提供对话场所,加强企业机构与国家实验室、高等院校以及金融和其他机构的联系,促进研、学、产的合作与交流。

  推行税收优惠政策

  印度对利用研究与开发成果进行生产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企业支付给科研机构的研发费用可享受100%税前扣除。企业采用本国开发的技术或在欧盟和美国等国专利技术,它们设计制造的产品,商业化生产后三年内免征商品税。

  凡在印度证交所注册的风险投资企业,除对有限公司、信托公司或在印度境内没有设立分支机构的外国公司,且取得的收益是短期收入或利息方式的不予免税外,其他投资与软件、信息技术、基本药物的生产、生物技术、农业和政府认可的研究中心研制出来的专利产品的生产等相关的行业,都可享受长期资本利得和红利收入免税。

  政府还宣布对公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征收“研究和开发税”,以鼓励他们将其营业收入的至少2%用于开发新的商业技术。这意味着如果某企业将其营业收入的2%用于研究与开发,它就可以不用缴税。

  实施科技园区计划

  印度软件产业的迅速壮大与蓬勃发展,是与政府出台“软件技术园区计划”息息相关的。10年来,印政府通过实施“软件技术园区计划”,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8个软件技术园。截至2000年,已有6228家企业在园区注册,累计软件出口96亿美元,占同期全印软件出口额的63%左右。

  “印度软件科技园”通过更为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设施及服务,帮助印度软件出口企业开辟国际市场,大大促进了软件开发和出口,从而带动了全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和软件出口。此后,印度的软件技术园区发展迅速,已成为印度软件产业开发和出口的主要基地。

  (黎海波)

  《市场报》 (2005年10月19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