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建立公平环境 力避贫富悬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文彪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已于昨日结束,本届全会的一大议题,是如何通过政策杠杆,力避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此前,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发表研究报告说,自从2003年以来,中国收入差距急剧加大。目前中国贫富悬殊已经达到了第二严重的“黄灯”警戒水平,如果今后五年内不能采取有效措施的话,贫富悬殊即将恶化到“红
灯”危险水平,并可能在2010年后引发社会不稳定。

  收入差距是社会竞争的必然结果,甚至也是社会进步的必要动力,但收入差距须控制在一定幅度之内,否则必会影响社会稳定,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也将受到抑制。

  面对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趋势,政府及社会并非无可作为,只要措施得力,收入差距并非不可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

  首先应当打破行业垄断,制止

垄断行业人员与一般行业收入继续拉大。当前,邮电、航空、电力、石油、管道运输等行业工作人员收入稳居我国职工收入前几位。这些行业工作人员的高收入主要得益于这些行业的垄断地位,因而在不影响国家安全前提下,应尽力缩小垄断经营范围,以平抑行业间收入差距。

  其次,应大力提高低收入阶层收入水准,尤其是要制止侵犯其劳动权益的行为发生。比如对于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要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查处低于最低标准发放工资的行为,以维护劳动者权益,并调节社会收入差距。

  再次,应适当采取优惠政策及提供优质服务鼓励富人投资创业。富人投资创业能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失业人员上岗机会,而失业人员的减少也将缩小社会收入差距。相反,富人财富积蓄起来则很难发挥增值效应,难以实现其个人财富与社会发展的双赢。

  另外,应通过完善税收政策调节收入差距。应充分发挥

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作用,征收累进的所得税,并增加奢侈消费税、
遗产税
等税种,对高收入者收入进行合理而必要的“限高”。同时,对于低收入人群的劳动与创业依法免征相关税收,也是运用税收杠杆作用调节收入差距的可用手段。

  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制度更是调节收入差距的重要举措。当前各类保障制度的不健全,导致许多低收入人群在“天灾人祸”面前极其脆弱,极容易被抛入赤贫行列,从而使收入差距朝着愈益扩大方向滑进。如果政府投入足够资金为社会保障制度“兜底”,并逐年加大资金投入,低收入人群的抗贫困能力就能日益增进。

  还须看到的是,腐败所造成的机会不平等也成为加剧贫富差距的重要因素。权力导致的机会不平等使得社会财富的集中不可遏止,也导致“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加剧。因而政府在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同时,营造公平的竞争条件是防范社会收入分配畸形的基础。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