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卖二手楼今可用新版示范合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21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首份由政府部门牵头拟定的《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本周开始试用。上周四,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向满堂红和中原地产发出1000套合同文本,在满堂红属下120多家地铺以及中原地产130多家地铺,市民都可选择签订新版中介合同。

  据了解,新版《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和工商局联合监制,历经一年多的研究,也征求了多方意见。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示范文本,是否选用
新版中介合同由买卖双方自行选择———在试点的中介地铺,市民也可以选择签订旧合同。在非试点中介地铺,市民虽暂不能签订新版合同,但买卖双方可用新版合同范本对照修改中介拟定的委托书、承诺书等,避免“霸王条款”。国土房管局发言人强调,“我们希望通过消费者来敦促中介公司使用新合同,从而规范整个中介市场。”

  据统计,广州市共有2000多家中介机构及分支地铺,大、中型公司有10家左右。考虑到网络覆盖面以及配合度,市国土房管局选定了满堂红和中原地产作为推行新版合同的试点。为了推广好新版合同,国土房管局要求,这两家公司的中介地铺必须将新版合同摆放在显眼位置,并向客户主动推荐使用。

  据悉,新版合同先试行三个月,国土部门会根据试行效果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这三个月内,有关部门将不定期巡查,如果发现有试点地铺不使用新版合同,将提出批评甚至取消中介公司的试点资格。三个月后,如果试行畅顺,而其他中介公司也希望使用新版中介合同,可向国土房管局提出申请。

  据悉,新版中介合同已在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http://www.laho.gov.cn)上公布,市民和中介公司可直接查阅。(黄颖)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