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元存款户请抓紧清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5: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四大行明年可能全部开收账户管理费
百元存款户请抓紧清理(图)
快看看,自己的账户是否可能成为收费对象。

  本报讯 (记者 杨炜峰 摄影 黄晓珍) 现在,如果你手中还有好多张余额仅数百元的存折或银行卡,就得多留意银行门口的通告了。

  今天,工行在其各营业网点贴出通告,建议客户对长期闲置且功能重复的个人小额活期存款账户进行归并或注销。联想起一个月前建行开收的账户管理费,敏感的人会发现,小额活期账户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

  现在挂失免收费

  在工行的通告里,对小额账户划定的界线是300元,比起建行的500元略
低一些。厦门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小额账户的计算方法是将一个季度内一个账户每天的存款余额加起来,然后与存款的总天数相除得出一个平均数。比如,一个账户连续3天的余额分别是100元、200元、0元,那么该账户的平均余额就是100元,而这样账户就可能要“站”在银行的淘汰线上了。

  工行在通告里还有个提醒:2006年6月20日之前,客户办理小额账户挂失的,将免收挂失手续费。而按照正常收费,一般卡和密码挂失手续费是10元,存折则是20元。这意味着,银行现在很希望通过免收挂失费用,鼓励客户归销或归并小额账户;在明年6月20日之后,也很有可能通过收取账户管理费,促使客户继续清理自己多余的小额账户。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其他几家国有银行也都在酝酿有关小额账户的收费方案。不久前,中行已经在广东、四川等地试行收费,标准与建行相近,但厦门中行并未跟进,估计今年还不会开收。这位人士说,据此看来,明年四大行很有可能就全部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了。

  “两卡一电”将成新潮流

  大银行忙着对小额账户“开刀”,股份制银行则忙着拉拢一些细分出来的客户群。最近一段时间,不少银行都推出自己的个性化卡,如兴业银行的“自然人生”家庭理财卡、中信银行的“魔力”女士专用卡、招行面向大学生群体的“Young卡”等。如果个性化卡再多一些品种,很多人恐怕销掉几张老卡后,口袋又冒出几张新卡来了。

  不过,不管如何选择银行的个性卡,真正用在个人理财上,可能只需要“两卡一电”就行了。“就是两张卡,再加上一个电子银行。”厦门工行副行长金胜说,两张卡是一张借记卡、一张贷记卡,前者相当于是理财卡,把代发工资、各种缴费、银证转账、基金投资等各种功能综合起来;另一张是贷记卡,主要用来刷卡消费。而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电子银行方式,可以方便地实现两张卡资金的互转。

  银行理财经理李先生也表示,随着小额账户的不断整合,“两卡一电”将会成为一个理财新潮流。如果嫌两张卡资金互转还太麻烦,可以在银行办一个“约定还款”手续,每个月自动从借记卡上扣款还贷记卡的透支,就不用担心忘记还款欠银行的钱了。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可以随时查询账户的相关情况,个人开支和理财账目都能了解得一清二楚。(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