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实验水墨法国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4:51 深圳商报

  【本报讯】前不久,深圳画家刘子建和另外三名中国艺术家张羽、刘旭光、魏青吉,批评家皮道坚及陈弋艺术基金会董事长陈弋女士一行六人受法国政府的邀请,飞赴法国参加在里尔的实验水墨画展和巴黎国际艺术城的实验水墨研讨会。这次参展的八名艺术家中,除了刘子建,还有一位是深圳画院的画家梁铨,加上这次活动的中方协办机构陈弋艺术基金会,也在深圳。

  “中国·上墨——当代实验水墨展”,是应法国政府的邀请,作为中法文化年接近尾声之际的一个文化交流活动。法国政府对这次展览十分重视,不仅邀请了中国著名批评家皮道坚和法国艺术史家埃马纽埃利·林国共同主持这个展览,还把展览安排在一座15世纪的建筑瑞月宫里。瑞月宫昔日原是一处君临瑞月广场的辉煌殿宇,该宫于1453年由勃肯第大公“仁者”飞利浦着手兴建,并由其子“鲁莽者”查理于20年后督建完工。这座哥特风格的殿宇不啻是一件华丽的瑰宝,那佩有中梃的美丽宫窗,那八角的小塔,那带有交叉穹隆的底层门厅,那名曰“红衣主教会议厅”的小教堂无不令人留连。

  毫无疑问,法国政府把这项文化交流项目放在瑞月宫是有讲究的,瑞月宫地处瑞月广场,作为一处重要的中世纪建筑遗址,是西方游人在里尔必须的去处,把实验水墨放在这里,无疑是极大地提高了它和西方观众的接触机会,这正是实验水墨想要的预期效果。

  展出的作品全都是2005年的新作,放在15世纪哥特风格的大厅里,两者的不期而遇或这种奇妙的融合,倒十分有意义,进来的人先都会十分新奇地环视来自中国的水墨画,随即抬起头来,盯着那高高的交叉穹隆,在西方人熟悉的这种空间里,从来没有看见过或这样看过东方的水墨画。

  皮道坚对西方的听众说:中国水墨是东方文化的一个突出代表,它的文化内涵非常深刻和丰富,可以说中华民族把它内在的本质、对生命的感悟、对自然之物的心领神会,都完美地表现在了水墨之中。他从齐白石、黄宾虹开始,一直讲到实验水墨,在屏幕上为欧洲的听众组织起来一个变化着的水墨图像的长廊。

  实验水墨在法国受到欢迎,这是中国实验水墨展向欧洲迈出去的第一步、向西方迈出的第一步,给看到过它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子建)

  作者:子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