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气反对秋明直接对华出口天然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3:49 每日经济新闻

  据俄罗斯新闻网17日报道,在俄罗斯当局的支持下,一直在不断加强对能源资源控制的国有能源巨头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简称“俄气”),坚决反对秋明石油集团建设连接西伯利亚天然气产地和中国市场的大型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阻止其直接对华出口能源。

  英国《泰晤士报》载文指出,俄罗斯能源巨头认为,秋明石油集团的计划没有经济意义,可能促使对克里姆林宫准备与外国公司获得俄战略能源资产达成谅解产生新的质疑,因
此,天然气工业公司绝不允许促使科维克塔天然气产地与中国北方繁荣的工业和商业市场直接联系的管道项目。

  俄

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他对明年前半年与中方达成天然气交易协议不抱希望。他同时表示,秋明石油集团可以得到分支机构的角色。他说:“我们通知了秋明石油集团,可以考虑把科维克塔作为出口基地的一部分,但无论如何不会讨论从科维克塔直接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问题,这没有经济意义。”

  梅德韦杰夫认为,科维克塔的天然气储备可以纳入天然气工业公司的网络,从而允许其经天然气工业公司运输线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他强调,没有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允许,秋明石油集团不能建造直接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

  俄

能源巨头之所以阻止秋明石油集团建设从产地直接通向中国的天然气出口管道,是因为它试图削弱秋明石油集团在科维克塔天然气产地的地位。科维克塔天然气田是东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天然气产地,位于伊尔库茨克市东北450公里处,探明储量为1.9万亿立方米,开采权属于鲁西阿彼特罗列乌姆公司,其62.4%的股份属于秋明石油集团,25.8%的股份属于俄国际控股公司,11.24%的股份属于伊尔库茨克州国有财产管理委员会。该公司虽然获得了开采权,却只能用于再加工和内部市场供应,至今未获得出口许可。

  近期,在俄燃料能源系统内,国家控制战略重要资源的趋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主要是通过国有控股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通过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间接收购尤科斯石油公司的主要生产分部———尤甘斯克油气公司,获得了对华石油出口控制权。现在,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显然是想获得科维克塔天然气的控制权。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