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工行今起整合小额闲散账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3: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建行之后,另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将整合小额账户。中国工商银行10月18日发布通告,自当日至2006年6月20日之前,建议广大客户及时归并或注销长期闲置且功能重复的人民币个人小额活期存款账户(包括储蓄存折、借记卡),特别是日均存款余额(日均存款余额为一个季度内账户每日存款余额之和除以存款天数)不足300元的账户。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共有3亿个活期账户,小额账户(低于300元)超过2亿个。
该行将根据账户归并的进展情况,选择恰当的时机对人民币个人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取账户管理费。

  记者了解到,对于小额账户归并,工商银行没有“一刀切”,对一些必需而金额又小的账户进行了区别对待。工行公布了暂时无需进行归并的11类账户,这些账户包括理财金账户中的活期账户、牡丹交通卡账户、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款账户、牡丹信用卡、代发工资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等。

  在此之前,建设银行已经给全国各家分行下发了总行通知,要求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的小额账户每年收取10元管理费,并考虑对小额账户调低利率到0.01%。但是各分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调低账户的收费门槛,并可向总行申请对小额账户执行央行的0.72%的基准利率。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中国的各家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着数量庞大的小额存款账户,银行方面表示:对广大客户而言,持有多个功能重复的小额存款账户既不方便使用,也有安全上的隐患;对银行而言,每年为维护这些账户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不仅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也使银行的计算机系统不堪重负,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不过对此举措争议始终存在。如北京市博金律师事务所律师郭耀黎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期,虽然银行向客户提供服务需要承担巨大的成本,但由于原来银行没有定价自主权,银行提供的所有服务属于免费。国家赋予商业银行服务定价权以后,银行要变更以前与客户约定的免费服务条款,应该由双方自主协商确定后执行,不能单方面变更。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0月18日 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