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十大滇商领袖评选 > 正文
 

胡志祥:听我讲螺旋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32 生活新报

  

胡志祥:听我讲螺旋藻

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祥 (图片来源 《生活新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胡志祥(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欣赏的商人: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

  所经历过最艰难的时段或事件:2000年保健食品销售集体萎缩

  最希望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这是个做实事的人

  感觉最骄傲的事情是:能十多年如一日的开发螺旋藻

  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尽职、尽孝、尽责

  在家族里最尊敬的长辈是:母亲

  最喜欢去哪里旅行:野外

  绿A是什么?是螺旋藻。螺旋藻是什么?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光合生物。它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这个得慢慢说……”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祥告诉记者,在过去的10多年中,他干的主要事情就是不厌其烦的对朋友或消费者做这样的科普工作。

  胡志祥喜欢螺旋藻。从1992年他正式接触这种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后,就一直义无返顾地投入其中。他不喜欢有人叫他中国螺旋藻第一人。“因为之前,国内很多专家学者都在研究这个课题,但没有将其最终产业化。假如非要说‘第一’的话,我想应该是‘中国螺旋藻产业化第一人’更为适当。”

  尽管绿A涉足这个新兴产业比较早,但到了2000年,国内保健食品销售集体萎缩,绿A也未能幸免。“当年,深圳、上海、北京是我们销售的主战场,为了这3个市场,我们在宣传上投入了3000万元左右,但销售额却只有1000万元。这让公司很多人的信心开始动摇,有的甚至断言螺旋藻‘死定了’。”尽管此事已经过去5年了,但胡志祥说起时还是抑制不住激动和感慨。

  胡志祥开始了一种新突破。2001年开始,他开始以自营专卖店和传统营销渠道相结合的创新营销模式来经营绿A天然螺旋藻。但绿A的这种创新营销模式并没有立刻见效,“最后,我又新开了更多的自营店。我要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螺旋藻、认可绿A。”

  一段时间的积累后,绿A专卖店的巨大作用开始彰显。相比之下,消费者更信任有专卖店的绿A。于是绿A的信誉和口碑在消费者心目中逐渐树立了起来。专卖店也开始如同燎原之火——目前,绿A专卖店已遍及国内64个大、中城市。而许多

保健品企业也开始争相效仿绿A的创新营销模式来经营自己的产品,绿A再次站到了行业的新高度。业绩也随之起来,2004年,绿A的销售顺利突破亿元大关。

  公益事业:向体育、教育等事业捐款共计1000万元左右。

  同行评价: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宇:老胡最大的优点就是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性格,认准一件事情就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最难能可贵的是,绿A专卖店已经遍布全国各地,为云南企业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形象,也是外省人了解云南的窗口之一。

  下属评价: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职员康伟:作为一位学者出身的商人,胡董具有超常的战略眼光,而他坚韧不拔、踏实做事、真诚做人的气质,对我们是一种感动也是一种感召。

  首席记者 李 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