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曾荫权发表首份施政报告:强调强政励治福为民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0月12日在立法会发表题为《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报告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回应市民的最迫切诉求,就是提升管治能力。我们需要有强政励治的政府,来落实“一国两制”,创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发展,造福全体市民。

  这是曾荫权今年6月上任以来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全文包括引言、提升管治能力、创
建和谐社会、全方位发展经济和结语五大部分,共约2万字。

  曾荫权表示,强政励治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和谐社会是以强政励治和发展经济为大前提,反过来又为强政励治和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强政励治,就是严格依法施政。“我领导的特区政府会认真负责和不折不扣地履行基本法所赋予的职权”。

  香港报纸13日发表评论认为,这是一份总结过去施政经验教训,在强政励治方面展现新猷的施政报告;是一份积极回应民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的施政报告;是一份注重可行性,务实推动经济发展的施政报告。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整份施政报告中,最引人注目之处,是在提升管治能力方面提出了不少革新措施。施政报告中管治体制改革的最大特点,是通过适当的权力下放,使行政长官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全面掌握香港的政治经济形势,确定整体的施政路向,以达到强政励治的目的,确实显示了曾荫权的胆识和对整个政府架构的掌控能力。

  社评说,曾荫权的首个施政纲领广纳民意,对各方面的诉求作出了积极而全面的回应,即使是那些极富争议性的问题,都有明确的应对。在发展经济方面,施政报告实实在在地选择那些市民认为急需要做而又具有可行性的项目,如进一步利用CEPA及“个人游”带来的商机,加强输入专才,尽快展开添马舰兴建政府总部工程等。具体地讲出这两年内能做到哪些事,显示出积极务实的特点。《大公报》社评说,施政报告有三个重点:提升管治能力,创建

和谐社会,全方位发展经济。不但切合“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主题,而且具有紧密的层层推动作用和必然关系。曾荫权把提升特区政府、包括行政长官本人的管治能力放在施政的首位,看成是当务之急,是看到了问题的实质。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