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核心部件CCD故障 68款日系DC图像可能失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40 金羊网-新快报
  索尼、尼康、佳能、富士、柯尼卡美能达、理光和奥林巴斯七大厂商无一幸免

  核心部件CCD存在故障,问题产品大多可延长保修期和免费维修但不能退换

  新快报记者 董毅

  日前,七家主要的日系数码相机厂商纷纷宣布,其在2002年至2004年生产并销售的部分型号数码相机(DC)产品,可能因为核心部件CCD故障导致拍摄的图像失真等问题,并承诺免费维修。

  截至10月14日,已有包括索尼、尼康、佳能、富士、柯尼卡美能达、理光和奥林巴斯七家日系厂商发布公告协助消费者进行维修事宜。

  据统计,目前各
品牌涉及的问题产品已达68款,而这些产品在中国的具体销量目前还没有统一数据,目前这些厂商基本均以延长保修期和免费维修来应对此事,但这七家厂商无一例外地都回避了为消费者退换问题产品的解决方式。
核心部件CCD故障68款日系DC图像可能失真
  上图:此次日系数码相机集体出事对各厂商销售目前还没造成很大影响。

  索尼CCD工艺出了问题?

  本次日系数码相机企业几乎集体“落水”,有消息指问题根源来自索尼的CCD工艺问题。而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公共关系部经理张云泽则称,“在全球范围内,这个现象(指CCD故障)并没有超出正常的标准。仅在特定的环境下、特定的地区发现有极少的可能性出现这种现象。”索尼的观点是,故障虽然仅在极少数高温高湿的恶劣环境中有所提高,因此为了维护用户利益和品牌形象,决定提供长达5年的免费维修。

  经了解,这确实是在数码相机行业中绝无仅有的,一部数码相机的生命周期尚不足5年,因此可以算是“终身维修”了。

  而佳能、尼康、富士,柯尼卡美能达、理光和奥林巴斯等厂商因为使用了索尼提供的CCD组件,所以也必需针对此问题有所行动。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消费者大批将问题相机送修。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的数码相机经销商,对方表示,“若是问题严重,早就被投诉严重了,谁还敢卖这几家品牌的数码相机?”

  据市场调查公司IDC统计,佳能、索尼和尼康三大品牌为首的日本数码相机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的70%以上的份额,相比之下,中国内地和台湾数码相机厂商的市场份额仅为5%左右。

  问题DC基本可免费维修

  对于问题DC,索尼、尼康、佳能、富士、柯尼卡美能达,理光和奥林巴斯等厂商均表示将进行免费维修,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但这七家厂商无一例外地都回避了为消费者退换问题产品的解决方式。

  索尼中国表示将提供5年的免费维修,即使该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已经过了保修期,也能享受次数为一次的CCD组件免费维修更换服务。而且对于水货用户,索尼中国也免费提供维修服务。

  尼康因为维修网点较少,所以此次也特别提出了“免邮寄费”的更换服务,但就不提供5年的延长保修承诺,其他厂家也大多承诺“免费维修”。

  理光海外公司在事件发生后也承诺进行免费维修,但是理光中国公司一直保持沉默。“理光中国根本没有数码相机的业务,市面上所谓‘行货’理光相机都是香港理光利用经销商渠道在国内销售的,而香港理光又在内地不设立服务机构,所以没人管也是理所当然。”一位数码相机经销商告诉记者。

  记者联络了理光香港的代理商,得到答复可以对CCD问题进行免费维修,但是只对所谓“行货”理光相机进行维修,还得自己送修。记者从市场中了解到,由于渠道混乱,消费者很难分辨理光相机是否所谓“行货”,已有用户送修遭到拒绝。

  问题DC可能未全部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相当数量的数码相机厂商仍然保持沉默,并没有承认也不否认自己的产品也有类似问题,估计还有相当数量的问题DC型号没有曝光。记者联络多家没有公布有问题DC的厂商,对方均以不在工作时间,或者不清楚等理由拒绝发表意见。其中包括两家著名的欧美品牌,即柯达和惠普。

  据了解,柯达的数码相机也与日系有很深的渊源,设计与制造均依靠日本。而惠普的代工厂商也大量采购日系CCD组件。而国产数码相机厂商,至今还没有一家正式对是否受CCD瑕疵事件影响,做出正式的书面声明,当然也就没有针对类似故障进行免费更换CCD的服务。

  七大日系厂商部分问题产品型号

  厂商 问题产品型号处理方式

  奥林巴斯 C5050、C730 免费维修

  理光公司 RR30、300G、G3、G4、400G wide(F)、RX延长保修期

  柯尼卡美能达 7i、Xi、7Hi、A1、X20、S414、F300、Xt免费维修

  尼康 5700、SQ、3100 免费维修

  佳能 A60、A70、A75、A300、A310、IXUSV3、IXUSII、IXUSIIs 免费维修

  索尼公司 F717、P10、P72、P8、P92、V1 免费维修

  富士公司 A303、F410、F700,S2Pro 延长维修期

  关键词:什么是CCD

  CCD是数码影像产品产品的“心脏”,即成像的最主要部分。

  CCD全名为电荷藕合器件图像传感器CCD(Charge Coupled Device),它由一种高感光度的半导体材料制成,把光线转变成电荷,通过模数转换器芯片转换成数字信号,数字信号经过压缩以后由相机内部的闪速存储器或内置硬盘卡保存,因而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数据传输给计算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