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20首日 汇率问题热过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09:52 东方早报

  备受关注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简称G20)昨日在古色古香的河北香河第一城拉开帷幕。昨日11时30分左右,20国集团的“财爷”们在众保镖的簇拥下,陆续赶到会议现场。当天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布雷顿森林机构60年回顾与改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国际发展援助和发展融资机制创新”三大议题。

  “2+1”入场制度严格执行

  第一次会议采取了严格的“2+1”的入场制度。即一个国家仅允许财政部的部长、副部长以及央行行长3位人士参加。早报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坐在圆桌一端,他们将分别主持本场会议。两小时后,第一次会议结束。美财长斯诺以及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笑容满面地走出,斯诺对记者连连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议。”

  油价高企威胁全球经济

  在上午的讨论中,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为大会提供了一份其最新的研究报告。IMF在报告中对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走势表示乐观,预计2005~2006年中世界经济将保持约4.3%的增长速度。

  但IMF也强调,油价高企以及全球经济失衡两大因素将给全球经济的稳定运行带来风险。IMF总裁拉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一风险,石油生产国应当提早对新的开采设施进行投资,而石油消费大国则必须采取措施以抑制石油需求、改进石油储备、节约用油并提高用油效率。

  亚洲国家望获更大发言权

  昨天下午的讨论主要涉及了有关IMF、世界银行等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方向。IMF总裁拉托告诉记者,在全球瞩目的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议程的讨论中,以亚洲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将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最初创建IMF的目的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核心机构来维持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序运行。时至20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IMF自动放弃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维持固定

汇率的责任和义务,而转向对成员国汇率政策、维护国际经济稳定的监督上来,这其中包括对发展中国家实施宏观经济结构改革的监督。

  由于会议将持续两天,该领域的会谈成果将主要在第二天公布的联合公告中体现。但拉托透露,帮助成员国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是这次战略调整的重要准则,而亚洲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将在此轮改革中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贸易问题仍是焦点

  贸易问题仍将是众国关注的焦点。巴西财长AntonioPalocci在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将与金人庆就双边贸易问题进行会谈。他称,此前曾有巴西的官员来中国与薄熙来会面,但是并未就双边贸易中的一些摩擦达成一致,希望本次与金人庆见面会有积极的成果。

  德国驻北京大使馆参赞傅培言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1~7月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大幅下降,中国对德国的出口则大幅上升,“这也是让我们很头疼的问题。”

  今天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进入第二天,会议的剩下两个议题包括人口老龄化与移民以及创新发展理念。会后,第七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除按惯例发表公报外,还拟推出两个具体成果性文件:《G20关于国际发展问题的联合声明》以及《G20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10月15日,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河北香河召开。新华社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