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量废旧家电引出“绿色回收”话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年至少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

  “这台29英寸的电视,扔了可惜,要卖好像又只能找走街串巷的小贩,还得讨价还价。”徐先生坐在自家客厅,道出了去旧换新之惑。

  眼下,徐先生这样的困局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遭遇,随着中国家电升级换代高峰期的来临,每年国内仅彩电、洗衣机等传统大家电产品即有超过千万台的巨量进入淘汰期,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已从家庭问题演变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巨量废旧家电进入淘汰期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国内的家用电器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
开始大量进入家庭的,2003年,我国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电脑的产量为1.82亿台,预计社会保有量9亿台。即使按可使用寿命10-15年的长限计算,已全面进入淘汰报废的高峰期,当年所有电子产品报废量达到2800万台,而目前每年至少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加之高新技术的应用,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大大缩短。

  与此海量的废旧家电相对的是,一块“高价回收旧家电”的牌子,一辆三轮车,四处在街头流动设点的小贩却仍牢牢占据着大半家电回收的江山。行业内有不完全统计称,目前各地家电回收中,散兵游勇至少把控了80%以上的市场。回收到旧家电后,有的直接转手到二手市场,有的坏旧产品就分拆零件变卖,或者直接焚烧获取各种金属。

  由于他们的处理方式基本上不考虑环保因素,因此回收利润远远高于目前有正规资质的企业,造成其回收价格通常高于后者,主导局面因之难以扭转。

  经销商参与尚未叫座

  记者采访获悉,鉴于现状之困,今年8月开始,国美、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开始悄然进入废旧家电回收行业,试图通过全国数百个门店进行现场运作,从散兵游勇中抢回一部分市场份额,这也是国内经销商第一次大规模对废旧家电实施集中回收。然而,两个月时间过去了,记者在广州的家电卖场看到,很少顾客直接索取柜台前家电回收卡片,回收到的废旧家电更是少之又少。

  据了解,经销商目前采取两种方式回收旧家电。一是直接上门服务,另一种则是产品折价以旧换新。记者昨天在某卖场看到,“回收废旧家电”和“以旧换新”已经被作为服务内容之一列在了该卖场的服务誓言中。国美方面表示,目前每日的回收量仍然不大。而苏宁方面也称,广州市场平均每天能够回收来的诸如空调、冰箱等大家电不过5至10件。

  而有统计显示,在广州,仅电视机而言,使用超过8年的多达150万台。经销商的淘金战略能否最终实现,显然还需市场磨砺。

  产业化处理求解“绿色回收”

  消费者之惑与厂商之困眼下正被日益累积的废旧家电成倍地放大,记者昨日获悉,为从源头解决上述难题,促进废旧家电产业化回收的高端举措正加速酝酿。

  “《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作为政策的执行并非像外界所传要等到2006年7月,很可能今年年底就会有所动作。”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10月完成意见公开咨询的该条例,目前已进入审查阶段,今年年内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

  据悉,正酝酿出台的《条例》,参照欧盟做法,可能要求家电的生产厂家及消费者共同承担废旧家电的处置责任和费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将实行“生产者责任制”。家电生产企业须在家电上标注报废期及回收处理提示信息,不过会依据国际惯例,给相关企业预留出18个月左右的准备期。

  “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则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回收的废旧家电应当交给有资质的处理企业,否则将被处以10万元以下的罚款。”消息人士称,家电卖场有可能成为今后废旧家电回收的主要平台,国美、苏宁目前也是为了抢得先机,但在大肆扩张规模情况下,经销商尚没有太多精力投入该领域。同时,通过国家认证的企业都能参与回收,而且国家有望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回收处理成本,所以回收企业应该会上门服务。

  “今后消费者也不能随便将废旧家电丢弃或者卖给无证小贩。”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为打击无证小贩高价收购,正规回收企业的价格也有可能根据家电市场情况浮动。据了解,在新的条例中,回收企业如果销售修复后的二手家电,必须标示明确的“二手”标签,没有这个标签今后不能出现在二手市场上。

  业界行家告诉记者,不久前,相关部委和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已在青岛就条例实施进行了研讨,多方欲一道求解“绿色回收”,以反向促进家电产品的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

  本报记者 吴江 实习生 陈燕波
海量废旧家电引出“绿色回收”话题(图)
海量的家电销售之后,必然是海量的家电淘汰 宋金峪 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