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纺企加紧海外设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0:00 东方早报

  中美第六轮纺织品磋商未能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出后,已到国外投资办厂的国内纺织企业纷纷加快投产步伐或扩大产能,以便绕过美方贸易配额壁垒,以出产地名义将更多的纺织品输往美国。

  昨天,针织服装生产商神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在柬埔寨投资380万美元兴建的一家工厂将提前于本月投产,它将负责生产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该公司每年出口到美国
的纺织品约值2.5亿美元。而按原计划是,这个工厂要下月才投产。除此之外,神舟国际计划今年11月在中国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拟募集资金1.01亿至1.15亿美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在海外建厂。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消息表明,因为贸易摩擦,到目前为止,到国外办厂的中国纺织企业已经增加到15家。

  早在今年6月份就在海外办厂的北京兰枫针织品公司步伐更快,公司总经理武冠华向记者介绍,他们在蒙古建立的新厂已经投产,新厂的产量将占到公司全年出口量的5%,生产的品种包括美国对中国设限的胸衣、袍服等。

  武冠华表示:“在海外设厂的纺织企业正在增多,稍微有点实力的企业都在考虑这么做。”武冠华认为,在海外设厂还是给公司增加了不少经营管理上的成本。

  与上述两家相比,浙江越美集团迈出的步子更大,公司已将生产对美出口产品的业务全部安排于它在尼日利亚的一家工厂进行。该公司尼日利亚工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越美原来只是将部分对美出口安排在这个厂进行,后由于中国的

纺织品出口老是被欧美设限,因而他们现在决定将全部对美出口业务转移到尼日利亚的工厂,这个工厂每年从中国进口3000万美元的棉纱和聚酯。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高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