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经济落入“流动性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6:49 经济参考报

  利率已下降到某个程度,而投资和消费需求依然不振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举办的金融论坛上,该所副研究员殷剑峰指出,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投资减速,使得我国经济已经处于流动性陷阱之中,但是目前还未到达底部。他说,“从辨证的角度看,流动性陷阱为我们的改革、尤其是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了大好的机遇。”

  根据殷剑峰的解释,所谓流动性陷阱,是指经济中的代表性利率已经下降到某个程度,而国内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依然不振,人们的储蓄热情不减,储蓄的增长和其他货币性因素一起推动了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加。

  当前,我国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极低且有继续走低的趋势,但随着

宏观调控措施的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价格却大幅度上扬。价格的上扬意味着收益率下降,9月13日招标的2005年记账式第十期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1.15%,国债收益率已经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反映了我国经济正处于资金流动性非常充足而利率却极低的流动性陷阱状态。

  最新统计资料显示,M2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2005年8月份增长了17.3%。殷剑峰说,银行业的贷款占存款比重自1995年低于100%之后,往后就逐年下降,今年8月份已经降到70%以下。也就是说,对于27万余亿元的存款而言,有8万亿元需要寻找出路。简言之,就是目前钱多得已经无处可用。

  殷剑峰指出,流动性陷阱形成原因在于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投资减速。钱多的第一个原因是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自2002年底起,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开始由贬值转向升值,升值预期在2004年7月份后加速。如果以1年和5年的NDF报价看,则预期的升值幅度在5%到15%之间。无论是着眼于短期的热钱,还是着眼于中长期投资的境外资金,它们都会对人民币资产趋之若鹜,从而导致外汇占款的快速上升。由于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在央行不完全对冲的情况下,广义货币必然随之增加。

  钱多的第二个原因是居民总体的消费意愿下降、储蓄上升,而这同我国收入分配结构日趋不合理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国际上通用的衡量收入分配结构的指标、即基尼系数看,中国在1994年就已经超过了分配结构不合理的警界线,并且,还呈现日趋恶化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中、低收入群体虽然具有较高的边际消费倾向,但可支配收入相对减少;高收入群体尽管边际消费倾向较低,但收入增长却较快。这就导致总体的消费倾向逐渐下降,在统计上表现为国内消费需求占GDP的比重不断下滑。

  钱无处可用的主要原因除了起因于当前经济周期下滑的影响之外,还在于投、融资体制改革远未完成。今年1至8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殷剑峰分析,投资下降原因是企业利润率下降,企业亏损额上升。

  殷剑峰说,从当前的利率、储蓄、货币量、投资等关键性的金融、经济变量走势看,我们已经处于流动性陷阱之中,并且,还未达到底部。不过,造成我国流动性陷阱的因素同日本的萎靡大不相同。从辨证的角度看,流动性陷阱一方面使得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对宏观政策当局调控思维和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富裕的流动性也为经济、金融体制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使得传统银行业等主要的利益群体有了改革的动力。

  作者:张汉青 实习生 闫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