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放:外资并购板块吸引眼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5: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五大盘继续弱势震荡,热点也开始分散,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外资并购板块开始活跃,受到消息面刺激的海南航空一度涨停,由此带动沪深B股板块也纷纷上涨,深南玻也放量大涨,浦东金桥、外高桥、深深房等也一度整体上扬。盘面显示,受到诸多利好因素的刺激,外资并购板块有望再起风云,其中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外资并购步伐明显加快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时间的临近以及国家出台系列相关政策,最近两年,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一些世界知名公司通过并购等途径相继进入我国资本市场,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加大对我国金融行业的重组并购力度。二是纷纷与上市公司合作,通过重组并购方式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这种案例非常多。最近市场较为关注的就是世界上最为全球化的钢铁公司世界米塔尔完成对华菱管线的收购,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外资加快并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政策方面,为了吸引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暂行规定》,为外资并购敞开了大门。同时,股改步伐的加快,也使得外资看到我国内地证券市场发展的广阔前景,刺激外资加大了并购步伐。

  板块财富效应十分诱人

  每次重大外资并购行为的发生,都会引发相关个股出现阶段性活跃,并为投资者带来巨大财富效应。前期微软与部分上市公司的合作就曾引发多只

股票大涨,创智科技、浪潮信息、浪潮软件等一度成为阶段牛股。由于福特的增持行为,刺激江铃汽车出现连续涨停,而受到大股东可能向外方转让股权消息刺激,徐工科技业出现连续多个涨停。

  市场资金之所以如此青睐外资并购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出于良好的预期,无疑会极大地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从而成为大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也为外资并购板块反复走强创造了条件。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由于大盘正在反复筑底,加上季报披露刚刚开始,在这种环境下,对于属于纯粹概念、缺乏业绩支撑的外资并购股需要注意风险。而对于得到业绩支撑或确实发生重大外资并购行为、公司未来预期良好的外资并购板块不妨重点关注。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北京首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