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资活跃 大盘横向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5: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整理态势,处于极为窄幅的区域中。从运行态势上看,依然保持着自1223点以来下跌的整理格局,并呈现偏弱状态。

  在目前局面中,对价的高低依然是股改的关键,市场投资者对于对价依然比较在意。

  在技术角度看,大盘已经在1130到1160点形成了11个交易日的整理,久盘后将遭到空
方打压,指数将面临进一步考验。

  市态偏弱 震荡整理

  本周是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周,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整理态势,运行区间与节前一周基本相同,处于极为窄幅的区域中。上证综指以1153点开盘,下探1133点位置,其后再度获得支撑,对于近期整理区间的箱体上沿1165点展开上攻,但攻击力度依然不足,日均成交在80亿以下,后半周回调动力加强,并击破下方60日均线。从运行态势上看,依然保持着自1223点以来下跌的整理格局,并呈现偏弱状态。

  本周市场板块运行的特征体现在游资依然处于活跃状态,特别是周中攻击1165点高点,几乎所有的各类题材品种均得到关注,上涨下跌家数达到了9比1的比例。其中受到五中全会和十一五规划刺激的新

能源板块和农业板块均表现不俗,新能源承接了节前的强势格局,在G天威和丰原生化再创新高的带动下,一批与此相关的品种也纷纷上涨,局面颇有当初2000年网络股炒作的气势。而农业股受到高层再度强调三农问题的影响也整体上涨,但整体的持续力度仍有待观察。此外,科技网络传媒板块也有大幅脉冲式反弹。

  股改依然稳步展开,本周有多家公司纷纷提高原先对价比率,复牌后表现显示受到市场的认同。看来目前局面中,对价的高低依然是股改的关键,市场投资者对于对价依然比较在意。特别是含B股公司本周沪市深市分别有一家公司推出方案,终于明确了B股不予补偿,同时市场开始预期更深层面的含H股的股改方案。

  本周三季度报表拉开披露帷幕,市场围绕预增预盈以及一批非周期行业公司展开运作,其中商业连锁板块中的多家公司保持中线上涨趋势,这一品种此前一直是由市场的主力资金驻扎,目前的上涨主要依据着基本面因素,但即便如此,涨升动力依然不强。

  此外,指标股和二线蓝筹依然处于疲软状态,除少数品种有所表现,重要的指标品种依然处于探明下档支撑的过程中,但是在经历前期大幅下跌后,本周跌幅有所收窄。反映主流资金对于目前市场的看法与游资存在着明显的分歧,这也是本周试图攻击箱顶1165点,但却攻而不破的重要原因。由于介入其中的资金多为理性的机构资金,而二线蓝筹以及指标股受到宏观基本面以及股改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压制,整体走强仍存在诸多障碍,机构资金的集体认同度仍然不高。这点从50指数的运行中体现得极为明确。

  决定因素仍然是股改

  五中全会对股改问题没有涉及,但股改仍然是当前的决定性因素。9月28日晚,中国证监会通过新华社对外发布了调研成果,指出含B股、H股公司的

股权分置改革的时机也已成熟,因此本周含B股和H股的一些上市公司发布股改方案,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但这些方案均没有涉及B股H股股东的补偿。但真正撼动人心,也是近期最关键的问题则在于新老划断何时推出,以及新股何时恢复发行。这一不确定因素是导致主力资金始终畏首畏尾,不敢大举入场的关键所在。无论股改如何进行,股市以融资为重要功能的定位是不会改变的,因此新股发行和新老划断是不可避免的。据我们估计,年底之前就这一问题应有明确说法。

  总体来看,目前由于政策面的不确定性,行情走势显得进退两难。场外资金恐惧新老划断不敢入场,因此市场只能维持一个弱势横向整理。

  指数将面临进一步考验

  从技术角度看,大盘已经在1130点到1160点形成了11个交易日的整理,久盘后将遭到空方打压,指数将面临进一步考验。由于周五已经跌穿了主力多日努力维护的60日均线,因此对下周走势构成了很大压力。我们估计,下周初大盘将有进一步惯性下滑的趋势。

  就操作策略而言,投资者目前应保持谨慎心态,总体持轻仓观望的策略,一旦指数冲高可以适当减磅,下跌也不要急于介入,当前规避风险应该是主要的操作方针。要介入个股主要应选择农业、新能源以及东北和西部板块这些和十一五规划关系密切的品种,选择的首要标准就是低价,高价股坚决规避。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