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政府和企业新型合作关系论坛 > 正文
 

王志乐:关于引进CRS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7:54 新浪财经

  10月14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德意志银行,共同举办一场题为“政府与企业的新型合作关系”的联合论坛,共同探讨时下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王志乐等回答问题时的发言。

  提问:这个问题是问王先生的,中国公司必须要以中国的特点引进CRS,中国特色的CRS是什么意思?

  王志乐:我只是说在这么多的概念里面应该用CRS。

  Michael Inacker:我想再强调一下这个问题,亚洲公司在CRS方面的做法是不是不一样,因为我感觉社会的特点亚洲国家和西方国家是不一样的。

  王志乐:我始终没有说中国有什么特殊情况不应该做CRS。因为我最近在研究日本公司的CRS和环境责任的时候我觉得日本公司也做得非常好,我在十一期间访问日本的几个公司,特别是松下公司,它非常明确地在推动CRS还有环境责任。我刚才讲到中国跟日本也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国公司目前的股东责任都没有解决好。中国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里边大概有几十家的老总把钱圈到手以后就跑了,现在都不知道去哪儿了,他们脑子里根本没有股东责任的概念。中国民营企业现在寿命只有2.9年,就是不到3年,他做这个公司没打算做长,捞到钱就走。当然有些不一定这么坏,可能是经营不下去了。中国公司都想做大做强,但是做久不强调。而只要做久的企业,我调查的外国公司,杜邦200多年,西门子100多年,松下有80多年,这些企业都有先进的理念,都有非常明确的社会责任概念、环境责任概念,所以我们只是说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因为你们讲CRS的时候有一个隐含的前提,你们的公司不存在股东责任问题,公司一定要为股东负责这条是毫无疑问的,所以你们在中国推进的时候光讲CRS,但是中国公司觉得股东责任都没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不要光推进CRS,而在中国推进CR,作为一个公司应尽的责任,包括股东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而社会责任的理念或者概念可以完全接受你们的理论,只不过是在目前情况下中国公司可能比较容易接受的是CR。而且据我了解,中国政府在修改公司法的时候曾经有过讨论,有人建议是不是加进社会责任,但是据我了解绝大多数参与修改的官员、专家都不同意加进去CRS,他们说加进CR可以,加进CRS好像跟公司的本意有点区别。这是我研究之后了解到的立法过程中的问题,它也佐证了我的观点。另外我也说到了西门子公司、

通用汽车公司、IBM公司用的也是CR,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什么不能引进西门子还有GM的概念。公司本身也是三个责任,经济责任,要赚钱,条文看得很清楚,第二是生态责任,第三是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绝大部分讲的是员工责任。我觉得这样解释非常好,跟我的概念一点不矛盾,我没有说中国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而是说要根据中国国情,用这样一个概念推进更好。

  Michael Inacker:非常感谢,这一点非常重要。我想再问一下肖先生,是不是有一种中国方式的CRS,或者说某一种我们可以在中国学习借鉴的东西。

  肖连兵:因为我们第二届光明公益奖也跟国内著名的国有企业进行了联系,和中国很大的已经走出去的企业进行了联系,我也直接见到了这些公司的CEO或者是董事长,我感觉到到目前为止,CRS到底是什么,在这一级的领导当中其没有完全建立这种理念。在调查当中,有些公司跟我们讲,我们做得不多,什么时候做到上亿了再来参加你们的奖项。而没有认识到社会责任CRS不仅仅是一个数量的问题。刚刚上海财经的记者也提出了,新型企业和创意企业是不是也会有CRS的奉献,或者是大的企业的百分比是多少,我觉得问题不在这里,而在于企业应该有CRS的精神。我去拜会一家企业的领导,他告诉我我们去年做了200万。其实我们并不强调数量,有些企业可能只做了几十万,但是我们把它们评上了,我们感觉到企业有这颗心,有这个理念,这是我们所提倡的。

  王志乐:据我了解国有企业在做社会公益事业的时候有一个障碍,甚至国务院也批评国有企业,你们拿国有资产去做公益事业来买你们的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企业一旦把CRS理解为做公益事业的话,这就很难推广了。所以我觉得在推进CRS的时候一定要把国外真正的概念,包括戴姆勒·

克莱斯勒公司的概念,为员工负责、为供应商负责、为客户负责、为社区负责这样一种概念弄进来。国有企业当然有社会责任的问题,在中国特殊的情况下,国有企业做这个事比较难。我认为在国有企业推进公益事业,特别是捐款难度是比较大的。除非是大灾难来了,政府说你们可以做了它们才能做。

  肖连兵:我再简单补充一个情况,光明公益奖之所以没有对国内企业进行评选还有这么一个考虑。大家知道在前些年,特别是民营企业做了一些公益事业,我们感觉到它们的出发点不对,一方面从银行贷款捐给了希望小学,另一只手去跟政府要土地、要批文,我们感觉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RS,它的商业动机太纯。我们光明公益奖所推崇的CRS有一条标准,与企业行业有关的哪怕是也被称为CRS的项目不被列入评选项目,比如说我是做汽车的公司,我所做的CRS与主管部门有关,比如说我捐赠了本行业主管部门的某个项目,而是把与本行业无关的项目作为我们的评选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