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感激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闲谈/温英杰

  一直觉得自己很另类,很有个性。的确,当我想到这个题目时,自己也懵了。感激自己?!为什么要感激自己?感激自己干什么?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意识中,所崇尚的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我主义精神。所
以,在中国,一提起感激,对象往往是父母,抑或是其他对自己有所帮助的人。然而,我认为,人生在世,最应感激的人应该是自己。为什么?原因很简单:

  如果感激的定义是无语的帮助,那么,试问给予你帮助最多的人是谁?实质上,别人所给予你的帮助是有限度的,不可能是无限。事实上,只有一个人,只有在他(她)身上,你所得到的帮助才是无限的。因为他(她)才是最了解你的人,他(她)所给予你的帮助,是有形,亦是无形。你之所以感受不到,因为他(她)就是你自己。为什么要学会对自己说“我能行”?为什么会有自爱自尊?这一切都是你自己在给你自己力量,你自己在给你自己帮助。真的,从小到大,我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帮助我走过的,客观上是他人,但主观上却是我自己。比如,面对着学习上一时的低谷,虽然有爸爸妈妈在身旁,他们在精神上或者行动上给着我莫大的关注和鼓励,但重新振作起来是要靠我自己。对于我后来的振作,父母的行动是在起外因作用。而我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鼓舞就是内因。外因和内因的结合造就了成功,尽管二者不可缺一,可起关键作用的仍然是内因,内因是成功的核心。所以,我最感激我自己。

  同时,帮助的内涵是永恒。请你回头看一看,在人生的道路上,陪伴你走过的这样或那样的人。他们陪你走过灿烂,陪你走过辉煌,也陪你走过失败,但他们不可能陪伴你直到永远。总有一天,他会离开你,总会有一天,你们会说再见。而真正从头到尾自始至终陪伴在你身边的人就是你自己。就如马致远的那首《天净沙秋思》中所道:“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人生中,我们必须学会独立,必须学会独自上路。因为没有人能够陪你直到永远。而所谓的永远只是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诺言。因此,我更加应该感激自己。

  古言有道:“感动奋发即为感激”。仔细想想,其中的哲理当是发人深思。诸葛亮因为感激刘备的三顾茅庐,从而感动奋发,帮助刘备成就大业。可见感激就是一种力量,一种令人奋发向上的力量,便出现了“感动奋发”一词。自我感激何尝不是如此?自从爷爷中风瘫痪在床后,无法语言,郁郁终日。我明白,爷爷的康复需要精神上的动力;我清楚,只有我才能挽回爷爷逝去的记忆,因为爷爷最疼爱我,我是他的骄傲……于是,我常常坐在爷爷的病床边陪伴着他,对他诉说我所取得的成绩,念我的文章,帮他按摩手脚,一遍一遍地说,他要站起来,兑现他的诺言:陪我去清华北大,超越爸爸……皇天不负有心人,爷爷站起来并开口说话了!我真感激自己,我的力量竟然超越了药物的效果,精神力量创造了奇迹。

  我觉得,当我们在感激自我的过程中,不但给予了自己自信,更为自己找到前进的动力,继而感动而奋发。虽然在别人身上我们都可以找到感动奋发的途径,但是远不如自我的感悟来得真切有效。当你在一次一次的感激之中,看清自己的责任,升华自己的思想,志存高远,犹如鸿鹄展翅,创造幸福。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