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圈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论道/凌晓棠

  《绝望的主妇》里单亲妈妈苏珊因为心仪的水管工而误把性感风骚的房地产经纪伊蒂的房子烧了。苏珊向伊蒂承认错误并道歉,伊蒂答应不起诉她,条件是要求苏珊带她加入苏珊主妇圈子每周二下午的扑克约会。扑克时间与其说是扑克游戏时间,不如说是四个情色各异的主妇或互相较劲或彼此关怀或出谋划策共同八卦时间———哪家商店有打折品、哪户人
家有人出轨、自己的新皮鞋新手袋新装新菜式“亮相会”、儿女的荣耀……百宝箱般,应有尽有。

  杜拉斯强调工人阶级的主妇比中产阶级的主妇幸福的原因之一就是工人阶级主妇更容易成群结队。团结就是胜利。江湖传某流行小说家成名道路是这样走的:一群人结成团,大家先群策群力地用一个人的名字著书打榜,等这人出名后,连牵带扯地又捎上两个也出名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圈子的作用十分大。

  考虑到这层厉害,有任何圈子集会,我都积极参加。前不久参加一个女子饭局,席间A女说起她的包租婆,是来自四川的富太太,住在隔壁,所以总能看到有川籍阔太来往。一日,一美少妇拎着大包小包呼啸而至,恰巧包租婆外出,到她们屋里歇脚。得意地向她们展示她“血拼”成果,一双鞋一个包一条裙化妆品若干,花了近7万元人民币。

  在一片啧啧声中,美少妇的身份同时遭到质疑。一打听,是个二奶。此女子17岁起傍大款,25岁跳槽换了一个更大的款傍着,现年30岁。A女替二奶担忧,她老了怎么办?包租婆一笑:“不用担心,17岁时有40岁的男人包,30岁时会有50岁的男人包,关键是她已经混进了这个圈子。”

  二奶都要看是不是圈内人。想起网上今年最负盛名被吐血推荐的辩论———贵族与世家,算是顶级的圈子终于掀开了冰山一角。世家子提到,他们的休闲方式之一是花1000多万养匹马。看看,选对圈子多重要,在穷人圈做人不如在富人圈当二奶,在富人圈当二奶又不如到世家当马———一年1000多万的赡养费,茶花女也没得到如此待遇吧?

  常有人说可以“打入”某圈子,地下党可以打入至敌人心脏,而圈子这东西却只可以“混进”无法“打入”。美女李玟被某昂贵时装品牌选中做代言人,遭到所谓名媛的集体炮轰;菲兹杰拉德的合家集资把天才少年菲兹杰拉德送入贵族学校,是的,他得到了最好的教育,写出传世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贵族学校更培养了他讲排场爱奢华的脾气,可毕竟他不是贵族。功成名就,经济上依旧入不敷出,终日酗酒,44岁死于心脏病。

  狼披件羊皮入羊圈不难,难的是扮猪吃老虎呀。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