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麦肯锡报告:发展人寿保险有利中国政府缓解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记者李鹏)全球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今天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要保证社会的协调发展,这是中国政府面临的双重挑战,而积极发展人寿保险将有助于中国缓解上述两方面的压力,促进政府构建和谐社会。

  麦肯锡这份名为《发展寿险行业,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及社会和谐稳定》的报告指出,中国一方面必须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并确保经济增长惠及中小城市、农村和边远地区;
另一方面,中国必须尽可能为广大民众提供基本的福利和保障。

  报告的执笔者之一彼得·沃克对记者说,人寿保险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强化中国整个金融体系和对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和替代:寿险业可将居民储蓄转为可集中使用的长期投资,进而为大规模的基础建设项目提供长期融资;寿险公司是政府债券的主要购买者之一,能帮助政府进行筹资;寿险业提供的风险保障和养老保障,也有助于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

  不过,彼得·沃克指出,尽管中国政府认识已认识到人寿保险的好处,但是中国寿险行业目前的发展并没有实现其全部的潜力,主要原因包括:首先,大部分民众不太了解人寿保险,中国只有百分之六的消费者对保险有恰当的了解,而且由于一些保险机构缺乏诚信,民众普遍对购买保险显得异常谨慎;其次,传统的保险公司对落后地区的覆盖不够,而且一些新进入的企业,特别是外资保险公司,很自然地把注意力放到了最富裕、最发达的地区,使中国广大落后地区无法享受到寿险的种种益处。

  麦肯锡的报告称,中国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但人寿保险市场只占全球市场总额的百分之一点六,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存在极大的发展潜力。

  如何发挥中国寿险市场的潜力?麦肯锡的报告提出了五点建议: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通过教育让老百姓认识到保险的好处;鼓励并推动保险机构为广大农村和落后地区提供服务;坚强监管机构的力量,鼓励良好的市场行为并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为寿险行业创造更多的商业和投资机会;为保险机构、参保企业或个人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以促进市场的培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