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疆投巨资加速迅速提升产能 建设四大石化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记者贾全欣)作为中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新疆正在加速建设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南疆、吐哈四大石化基地,以形成中国特大型石化生产基地。

  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进入新世纪以来,新疆几家石油化工企业开始投入巨资,迅速提升产能。位于克拉玛依市的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年一千万吨炼油、年一百二十万
吨乙烯工程八月开工建设。

  这项工程总投资二百六十二亿元人民币,计划二00八年建成投产,是中国石化发展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独山子石化工程是继“西气东输”工程之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也是哈萨克斯坦原油输到独山子后的配套工程。

  克拉玛依市另一家大型石化企业———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也紧锣密鼓地进入扩能改造。去年十二月,这家石化企业稠油集中加工工程建成投产,标志着公司跨入全国五百万吨大型炼化企业行列。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将发展的目标定位在建成大型化肥生产基地和百万吨级芳烃及化纤生产基地。在新疆南部的库尔勒市和库车县,两个石

化工业园区正着手建设。新疆美克公司将投资九十七亿元在库尔勒生产石化产品,库车县的石化工业园区计划年加工原油达到二百五十万吨。

  目前,石油石化产业已被列入新疆优先发展的产业目录。目前新疆石化企业一次性原油加工能力已经达到一千九百五十万吨,可生产三百多种石化产品。

  据了解,二00四年新疆生产原油二千二百五十三万吨,位居全国第三位,

天然气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为新疆加快建设特大型石化中心奠定了基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