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品牌战略重研发投入 雨伞撑起侨乡经济一片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晋江十月十三日电(林永传、王建新)小雨伞,大产业。在福建“首富县”晋江市的东石镇,小小的雨伞撑起了侨乡经济的一片天。

  记者来到享有“海滨邹鲁、仁和之乡”美誉的东石镇,参观了几家生产成品伞和雨伞配件的工厂,仿佛置身于伞的海洋。镇党委书记蔡萌芽女士介绍说,该镇二OO四年生产成品伞三点二五亿把,占中国内地雨伞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五,产值四十七亿人民币;其中
出口二点五八亿把,占全国雨伞出口量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六,创汇二点五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东石制伞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来料加工起步;八十年代后期引进台资开办成品伞生产企业,带动了雨伞专业村的形成;到如今已形成了完整的雨伞产业集群。二OO三年十月,该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联合命名为“中国伞都”。

  目前,晋江东石镇直接从事雨伞生产的人数有二万七千多人,间接从业人员有一万四千多人,全镇雨伞加工企业有三千六百多户,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十三家,产值超五百万的企业有一百三十二家。

  见证了东石伞业大发展的蔡女士自豪地介绍,该镇有四个“全国第一”:恒顺公司成品伞的年产量和出品量全国第一;东纶公司伞布的产量全国最大;富兴公司伞骨产量全国最多;制伞用塑料配件的产量也居全国第一。完整的产业链使东石成为全国最大的成品伞生产基地和出口集散地,产品行销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品牌战略、研发投入是东石伞业飞跃发展的两大法宝。由恒顺公司生产的“梅花”牌晴雨伞有“中国名牌”和“中国出口名牌”双料名牌;东石企业自主开发了系列长短伞、自开自收伞、环保伞、防紫外线伞等一千多个品种的产品,其中防紫外线涂层伞布、自收自开雨伞等十八项产品申报了专利。

  目前,东石正在建设一个投资四亿多元人民币的雨伞城,其目标是建成全国最大、配套最齐全的伞具制品及制伞原辅材料的生产和出口集散地。

  小小雨伞,已成为经济大县晋江又一重要的产业,成为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